內需股 中美貿易戰 恒指 股市 股價體育品 人民幣 投資有道

無論貿易談判結果如何 轉攻內需股 儲貨反擊|中美貿易戰|投資有道|吳家順

投資

廣告

【內需股・投資有道】週一(5月6日)凌晨約12時,美國總統特朗普指週五(10日)開始,向總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貨物關稅,由10%提升至25%。市場原本期待本週的貿易談判,可為市場帶來好消息,但特朗普突然變臉,為甚麼呢?

撰文:吳家順|圖片:unsplash

這2,000億美元貨物的關稅上調,原是3月1日談判期限的籌碼,筆者認為這一點絶對是談判桌上常見的招數。 在雙方及市場,原本期望正濃之際,但開會前夕,特朗普突然出招,一方面可使對手亂了陣腳,當對手亂了陣腳之時,就容易出現弱點。

或是胡亂應承一些條款,並且表明立場,希望逼使對方,在這次談判中妥協,倘若不妥協也不打緊,關稅已上調,可以說是咄咄逼人。

中方應以柔制剛

另一方面,即使這次談判破裂,特朗普仍可大聲高呼,成功對中國提高關稅,有助增加美國貿易收入,製造了區內的和平等,為其準備明年連任美國總統作安排,似乎特朗普立於不敗之地。 應付這種方式,筆者認為耍太極是最好不過,以柔制剛。

在商人舞台,並不是一定要你死我才能活,最好的情況,當然是各取所需,合則來不合則去。 筆者估計,本週談判未必可以即時落實一些結果,但在市場以為會反枱之際,可能出現突破性結論,並預期短時間內會發生。

即使筆者不是一個生意人,太過率直未算太融入到商業社會,但特朗普這種博奕的心理,還是司空見慣。那麼在這個震盪之際,又可以如何配合呢?

4月初,筆者認為恒生指數已經到了短期高位。綜觀過去20年的4月及5月恒指走勢,大部分的5月出現一段整固。

【內需股】談判料再現戲劇性轉變

如今配合特朗普變臉,而筆者假定這個貿易談判會出現戲劇性好轉,因此似乎是一個儲貨買貨的時刻。

儲甚麼?買甚麼?不論貿易戰的結果如何,擴展內需以平衡,以及減少依賴外國的貿易,是必然的。

這次,筆者將目光由美國市場回到中國市場,以及相關股份。

筆者與《經濟一週》的讀者闊別了三年,終於技癢重寫專欄。 這三年來人人都是KOL(Key Opinion Leader,意見領袖),期望筆者這專欄可帶給讀者有關一些市場看法。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