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Jacky Test 越南變身世界工廠正式割中國韭菜?兩大原因強勢崛起

投資

廣告

香港首富李嘉誠對市場都具備靈敏的嗅覺,他多年來的投資眼光基本上可以說是從未失手。從抄底香港地皮、到在全中國各大城市蓋大樓,再到將資金撤出中國轉往英國投資公用事業,甚至被英媒報道李嘉誠「買下半個英國」。每一步都可以說是神來之筆,因此,當他決定重新進入亞洲、投資越南時,大家都在紛紛猜測背後的原因。

居屋2022攪珠結果
中國 李嘉誠
(圖片來源:unsplash@Tron Le)

越南強勢崛起

2018年中美貿易戰爆發後,中、美關係持續動盪,美國企業對中國投資意願大幅下滑,外資開始在中國以外的地區布局,降低生產風險。轉往東南亞投資設廠的外國企業不斷增加,而當中最受外資青睞的國家非越南莫屬。

四月初,李先生出售英國資產套現後,長實、日本歐力士集團及越南萬盛發集團,携手與胡志明市市長商討投資當地。引述媒體信息,規模有望達到800億美元水平。

據悉,長實集團有意將胡志明市定位為金融和技術的戰略中心,引進高端房地產項目,涵蓋住宅、辦公室、商業中心、娛樂等業務。到底越南有什麼值得留意的優勢,以至於李嘉誠會選擇她呢?

須知道,越南近年因出口強勁,經濟迅速增長,目前也是東南亞第四大經濟體,越南今年首季GDP年增率已達5.03%,高於同期中國的4.8%、新加坡的3.4%。

加上越南本身也大力發展對外貿易,於1995年加入東協、2007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亦先後與多個主要經濟體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包含歐盟、中日韓、東協本身,以及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等,成為全球簽訂區域貿易協定最多的國家之一。

不止如此,越南的供應鏈穩定性高,即使2020年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越南仍是亞洲表現最好的經濟體。

當市場普遍看好在越南在出口、外資投資及消費這三方面的表現時,未來經濟發展前景自然大有可為。

馬斯克:中國人口正在崩潰

BBC近日報道,中國2021年人口只增長了48萬,創紀錄以來新低。報道更指出,中國人口很大機會會繼續下跌。Elon Musk更在Twiiter推文中回覆:「很多人以為中國還在奉行『一孩政策』,但其實中國已經轉行『三孩政策』。然而上年出生率依舊創新低!若以目前狀況來看,中國每代將會失去40%人口,最後人口崩潰。」

相反,以人口來看,根據最新統計,越南總人口數達9851萬,即將成為全球第15個人口超過1億的國家,勞動力與內需市場龐大、經濟成長率高,成為越南崛起的一大優勢。也正因如此,越南才會被外界看好能頂替中國成為下一個世界工廠。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越南有什麼優勢?

越南近年因出口強勁,經濟迅速增長,目前也是東南亞第四大經濟體,越南今年首季GDP年增率已達…詳情請看

有什麼因素令越南強勢崛起?

2018年中美貿易戰爆發後,中、美關係持續動盪,外資開始轉往東南亞投資,而越南就…詳情請看

撰文:Algy Yung圖片來源:unsplash@Tron 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