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市 抽離 恐慌情緒 市場 機會 潘家榮

跌市宜抽離恐慌情緒 港股市場遍地機會 最緊要別多手撈底|潘家榮

投資

廣告

一星期又過去了,環球金融市場不但沒有喘息下來,恐慌情緒反而愈滾愈烈,被市場廣泛應用為恐慌指標的VIX波動性指數以收市價計更到達82.69,較2008年11月20日金融海嘯時期寫下的80.86還要高,創了歷史紀錄,可見投資者的恐懼情緒已經超過金融海潚。

撰文:潘家榮 |圖片:unsplash

2008年11月20日究竟是甚麼日子?翻查報紙,當日時任美國財長保爾森突然轉軚,放棄收購銀行有毒資產,金融股即時跌勢轉急,花旗銀行股價瞬即暴瀉超過兩成。

經過這天的下跌之後,標普500指數翌日隨即反彈,由低位741點反彈至1月初高位943點,反彈了27%,雖然標指最後還要跌至3月6日的666點才見底,不過較11月20日的低位計,只是跌多大約10%。

當然,就算VIX破了2008年的高位,也不代表即時可以見頂,所以我們不能貿然推斷指數最多跌到那裏,始終估底都是一個非常危險的動作,萬一估錯隨時愈跌愈多。

所以在這種關頭,就算你認為股價已經跌到非常吸引的位置,估值雖然可以計,但是人心難測,現時始終是信心問題。

不要多手撈底

今日若覺得已經很恐慌,但只要在這種情緒下,加一點壞消息,再加投資者的無限聯想,之後可以更加恐慌,所以明知鐘擺已經側去了一邊,但一日未見它調頭向另一邊方向走,也不要多手撈貨。只要不多手撈底,而且之前亦有緊跟筆者的策略,個股跌穿1月尾、2月頭的低位便走。

透過這個自我保護機制,當市況跌下來時,倉位理應已減到非常低的水平,就算最近市況這麼波動,仍然相對安全,那麼在安全的環境底下,就算出面風雨飄搖,又有必要跟其他人一樣恐慌嗎? 筆者明白現時情況看似很壞,美股崩盤式下跌,閒閒地單日都可以跌1,000、2,000點,有一天盤中更加一度跌超過3,000點,在這種氣氛底下,人們對前景的睇法難免悲觀。

相關文章;投資者手上股票分三類 想贏唔想輸 要咁揀|潘家榮

過於悲觀無補於事

最近經常看到一些分析文章都在說,如果疫情繼續延續下去至甚麼月份,又或者出現甚麼情況,甚麼行業大部分公司就會倒閉、供應鏈斷裂、甚麼市場就會爆破等。 當然他們的分析亦有他們的道理,筆者亦不可能保證這些事不會發生,但要知道在恐慌的情緒下,人們很容易向最壞的方向去想,每一次股災都是這樣,但那些擔憂最後有實現過嗎?每一次危機過後,那些擔憂便自然不了了之。

所以,風險管理當然投資者繼續要做,確保最壞的情況也不會受重傷,這樣便足夠,不需要再加重現時的氣氛,將現時的情況再無限聯想至一個最恐怖的情況。 記著一句說話:「See it as it is, but not worse than it is」外面愈是恐慌,我們更加要抽離。

每一個大跌市,都是在極度恐慌下終結,投資者能否捕捉到下一個機遇,就視乎有沒有受到這些恐慌情緒影響,而令你對未來看得過分悲觀,就算市況開始由低位回升,也不相信危機已經過去。

要捕捉大市底部,不外乎兩個因素:氣氛極度恐慌、大市卻反方向向上走。暫時恐慌情緒情緒已經符合,只欠大市向上走的訊號。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