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市操作手冊】最忌不斷估底 開淡倉見到呢啲訊號要即走!|潘家榮

【跌市操作手冊】最忌不斷估底 開淡倉見到呢啲訊號要即走!|潘家榮

投資

廣告

說時遲那時快,繼滴滴出行(美股代號:DIDI)被強制下架之後,內地接二連三又出現一些對不同行業的嚴厲監管。

撰文:潘家榮|圖片:unsplash

【跌市操作手冊】最忌不斷估底 開淡倉見到呢啲訊號要即走!|潘家榮
(圖片來源:unsplash)

恒指兩日重挫2,000點的啟示

先有教育雙減政策落地,要求現有學科類培訓機構,統一登記為非營利性,一眾教育股即時玩完。跟著又對房地產行業的整頓、維護外賣送餐員權益的指導意見、工信部又說要於未來半年整治互聯網行業。

霎時間一眾監管連番出招,市場實在吃不消,產生恐慌情緒,結果恒生指數在本週初,單單兩個交易日便重挫逾2,000點。

執筆之時,市場又傳中證監緊急出來解畫,會晤眾投行高層解釋,政策只針對教育行業,並無意傷害其他行業的公司。

消息一出,當晚夜期即來個急彈,抽升700多點,重上26,000點水平。那麼現在究竟是危機已告一段落,還是只是一個超跌後的反彈呢?

筆者沒有水晶球,當然不能保證大市一定會升或是一定會跌。

正如上一期亦有講過,作為一個投資者,當投資一個市場所面對的政策風險這麼大,一間公司本來按當時的法規營運得不錯,亦按自己的方法愈做愈大。投資者看到其增長空間,亦很願意用較高估值投資。

【跌市操作手冊】最忌不斷估底 開淡倉見到呢啲訊號要即走!|潘家榮
(圖片來源:unsplash)

政策隨時話變就變

但當政策可以話變就變,而且不是小變化而是突變。一間營運得好好的公司,突然連生意都沒有得做,手機應用程式(App)又可以被完全下架。這種急劇的變化,投資者又是否可以適應?

當螞蟻集團臨門一腳未能上市,阿里巴巴(09988)被打了下來,滴滴手機應用程式(App)又被突然下架、教育股話要轉非營利性便即是要轉,人家的股票可以突然單日急跌五成、七成。對於投資者,真的只能躺著垂淚,他們又能怎麼辦?

很多人見跌得多,都喜歡撈底或博反彈。當然有時投資者可能會博中,正如本週初恒指連跌兩日過千點時,坊間亦有很多人博反彈,結果又真的是有一個反彈。

但大前提是股民沒有第一天便衝入去博,而是在博反彈前,他們手上並沒有坐著一堆蟹貨;就算博中了,這種見跌得多便博反彈的手法,又是否可以經常博中?

如果不是的話,結果很多時都是不斷博不斷錯,導致愈輸愈多。所以博反彈從來不是筆者杯茶,故寧願等市況真的好轉,一段時間後仍能穩步上揚,到時才找近止蝕位的機會也不遲。

實際上,不要盲目追求要買到最低位,不斷估底反而蝕底。

當然,正如上週文章所講,美股不斷破頂,但港股則連今年低位都要失守,誰強誰弱顯然易見;就算要買股票,明明有更好的選擇,也沒理由要強行向難度挑戰,所以暫時真的沒有興趣在港股中撈底。

況且就算之前坐著的強勢股,皆跌穿了7月中附近低位,按策略是要走而不是買。至於淡倉,如果反彈持續,當然不會盲目死坐。

筆者會以8月期指26,200點水平作為分水嶺,如果收高於此水平之上,淡倉會先行食餬。寧願等拗腰向下跌,才再重新造淡,如果沒有企於此水平之上,淡倉仍是繼續坐。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