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 人民銀行

路透:中國外管局警告銀行勿過度拋售人民幣 大量買美元會收「溫馨提示」

投資

廣告

人民幣匯價近日走弱,5天累跌1%,今年以來已累跌近8%,離岸人民幣低見6.8876,創兩年新低。有傳中國外管局為求穩定匯率、防止拋售人民幣近日採取嚴格措施,包括電話及查詢大量買入美元、沽出人民幣的銀行。

電話溫馨提示:不希望人民幣貶值過快

路透引述消息人士指至少有幾家銀行收到來自中國外匯管理局的溫馨提示,警告不要因機構大規模購買美元而倉促拋售人民幣。 消息人士稱,中國外管局將查詢不合理購買美元的行為。

據報個別中資銀行交易商稱,當局可能不希望人民幣匯率貶值過快,並可能試圖限制人民幣貶值速度。

人民幣 人民銀行 unsplash@sharonmccutcheon
(圖片來源:unsplash@sharonmccutcheon)

外匯管理局:未見非理性兌出人民幣

人民銀行未有回覆路透,而國家外匯管理局則表示,當前中國結售滙市場運行平穩,8月以來銀行結售滙和涉外收付款呈現雙順差局面,未見機構非理性大量購匯行為。

外管局補充,人民幣在近期美元大幅上漲後保持相對穩定,波動幅度明顯小於其他主要貨幣,而中國強勁的貿易順差和使用外匯繼續在調節跨境流動方面發揮關鍵作用。又指8月以來境外投資者總體淨買入中國證券,體現人民幣資產的長期投資價值。

此外,當局指中國外滙市場參與主體趨理性,保持「逢高結滙」的交易模式,滙率預期平穩,有利於人民幣匯率基本穩定在合理均衡水平。

人民銀行昨日(25日)公開市場連續第22日進行20億元人民幣7日期逆回購操作,中標利率維持在2厘,完全對沖當日到期量。

人民幣 人民銀行
(圖片來源:Unplash@mitchell luo)

官媒:適度貶值有利出口競爭

縱使人民銀行不樂見人民幣匯價近日走弱,官媒則表示,人民幣適度貶值有正面影響,可以在衰退危機下有利出口競爭。

官媒《證券時報》發文稱,人民幣適度貶值,在全球經濟景氣度下滑的背景下,有利於維持出口競爭力,對於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有積極意義。

報導指出,全球經濟衰退的風險增加。 然而,由於美聯超預期緊縮下,利差進一步擴大,從而推高了美元指數。 美元指數持續走高,國內利率下調,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自然承壓。

翻查資料,自8月15日中期借貸便利降息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開始下跌,較昨日收盤價6.8510下跌逾1.7%。

即使考慮到近期歐元和韓元匯率大幅下跌,人民幣的表現仍然整體堅挺。有專家認為,人民幣易受國內外利差擴大影響,不宜過分關注中美利差反轉對人民幣的貶值影響。

人民幣 人民銀行
(圖片來源:人民銀行)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人民銀行、Unplash@mitchell l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