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手中概股累事 滴滴最大受害者 軟銀孫正義頂唔順監管風險 暫時唔再加注投資中國

投資

廣告

日本投資集團軟銀上季業績表現不理想,創辦人兼執行長孫正義表示,公司將暫停加注對中國新創企業的投資,直至北京當局的監管政策明確為止。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Getty Images

首季純利跌39%

軟銀公布首季(4月至6月)業績,純利按年跌39%至69億美元,是公司5個季度以來首次錄得營利下跌,主要由於出售投資收益減少以及缺乏重磅新股上市所致。

值得留意的是,公司旗下兩期願景基金的投資收益按年下跌3%,但滴滴出行(美股代號:DIDI)6月30日上市,彌補了南韓電商Coupang及基金所投資的其他公司股價下跌影響。

成手中概股累事 滴滴最大受害者 軟銀孫正義頂唔順監管風險 暫時唔再加注投資中國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旗下中概股暴瀉逾3成

然而,滴滴自7月以來遭中國監管機構調查,此後股價至今累跌逾3成。軟銀投資組合中的其他中概股股價亦承壓,「貨車界UBER」滿幫(美股代號:YMM)、房地產平台貝殼(美股代號:BEKE)及金融科技公司壹賬通(美股代號:OCFT)7月以來的股價均累跌超過30%。

採取「觀望立場」

孫正義表示,公司將暫停加注對中國新創企業的投資,直至北京當局的監管政策明確為止,並期望局面在一年或兩年內明朗,在此之前,公司將採取「觀望立場」。而事實上,該公司自今年4月以來,只有約11%的新投資導向中國。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阿里巴巴(09988)佔軟銀資產價值39%,按市值計價的話,中國新創企業佔其投資組合的23%。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