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因股

迷因股|華爾街交易員批Tesla市盈率90倍太貴:馬斯克本人就係迷因證據

投資

廣告

迷因股(Meme Stock)的定義是,透過網路群體的文化、行為而被大量吹捧,因而在短時間內爆紅暴漲的股票。那麼,電動車製造公司特斯拉是迷因股嗎?由於該公司的估值、市盈率過高,有交易員容形特斯拉就是最初的「Meme股」,以下的論點你又認同嗎?

Tesla是最初的「迷因股」,「故事」永遠不會實現?

華爾街著名交易員、曾參與電影《The Big Short》的Danny Moses於其推特上發帖,稱特斯拉(TSLA)是「迷因股之王」(King of Meme Stocks)。

Moses說,特斯拉正正代表目前市場的「所有錯誤」。他繼續解釋,認為該公司的基本面,遠遠不符市場給它的8,000億美元估值。他說:「如果你仔細想想,Tesla是最初的迷因股;它的股價與基本面不符,而且交易的『故事』永遠不會實現;而監管機構卻已經讓它持續(存在並交易)了這麼長時間。」

迷因股
(圖片來源:IG@elonrmuskk)

監管機構持續「盯上」,分析師對問題視而不見

Danny Moses還指出,有多個政府機構,例如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都因特斯拉公司的運營和非運營問題,對其進行持續的調查。

此外,根據Moses的說法,有一群華爾街分析師似乎對任何與特斯拉相關的問題都一無所知,或者是視而不見。目前Moses透露自己有做空特斯拉。

估值過高,利潤太少?稱之為8,000億公司不合理

特斯拉的估值過高?不只Danny Moses,華爾街不少分析師都表示認同。

花旗分析師Itay Michaeli最近指出,如果將市值已達8,000億美元的公司,與估值達8,000億美元的特斯拉作出比較,前者每年約產生1,000億美元的利潤,而根據特斯拉2022年上半年的財報估計,其一年利潤僅為300億美元。而這正是他看空該股的主要原因。

摩根大通分析師Ryan Brinkman也對特斯拉的估值持謹慎態度。他擔心特斯拉最近的價格上漲可能會導致人們對該公司汽車的需求放緩,加上公司連續第三年未能擴大其汽車生產線,因此很難辯明估值的合理性,並決定看空特斯拉。

迷因股
(圖片來源:IG@elonrmuskk)

市盈率90倍貴絕大企業,更比同行高出近7倍!

特斯拉的估值過高,可以從公司的市盈率(P/E)作客觀比較。目前,特斯拉的市盈率接近90倍,為全球最大的10家公司中名列前茅,同時比起行業平均水平高出約660%,事實證明它是一隻非常昂貴的股票。

相比之下,全球最大的10家公司中,市盈率第二高的是亞馬遜(AMZN),市盈率約為65倍。

市場份額全球過半才叫合理,馬斯克是迷因實證?

再者,現時全球汽車製造商的市值加起來約為2.208萬億美元,而特斯拉的經營業績可能要佔據整體汽車市場份額一半以上,才足以證明其估值合理。

最後,該公司的首席執行官馬斯克(Elon Musk)可能就是「迷因股」的最好實證。根據New Constructs的一份報告,特斯拉的股價高企,可能反映人們「集體相信馬斯克的承諾」,並認為持股是擁護馬斯克,令他不受監管機構的影響,因為投資者不想股價暴跌。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IG@elonmus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