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追蹤港股的美股ETF 大幅跑贏盈富基金(2800)!買入3隻ETF 今年仍有望躺着贏錢

投資

廣告

美股三大指數上調破頂後,隨即回落。受累多國的新冠肺炎病例再急升,重啟經濟進度可能受擾,市場大失所望。面對股市大起大跌、前景再添不確定性,相信又是「懶人投資大法」出場的時候。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unsplash

投資交易所買賣基金(ETF)被股民形容為「懶人投資」,因這是極簡單的投資工具,股民毋須大費周章鑽研個別企業或資產表現,「大包圍」買入看好的板塊。

ETF波幅較個股少,部分追蹤指數升跌,適合較為保守及尋求穩健的投資者。

除了為人熟悉的領航標準普爾500指數ETF(美股代號:VOO)、SPDR標普500指數ETF(美股代號:SPY)及領航Total Stock Market ETF(美股代號:VTI),本文將詳細介紹三隻可在波動市中持有的ETF。

Schwab美國高股利股票型ETF 卓越移動支付 ETF iShares MSCI香港ETF
美股代號 SCHD IPAY EWH
發行商 嘉信理財 ETF Managers Group 貝萊德
費用比率(%) 0.06 0.75 0.51
追蹤指數 道瓊斯美國紅利100指數 Prime Mobile Payments Index MSCI香港指數
最重倉板塊(%) 金融(21.5) 科技服務(55.04) 金融(62.43)
2021年上半年回報(%) 21 9 8
2020年回報(%) 15.1 34.0 4.6

總結上半年的表現,VOO、SPY、VTI分析升了約17.6%、17.4%及17.8%,與標指在今年上半年的17%升幅相約。

首先介紹的是Schwab美國高股利股票型ETF(美股代號:SCHD),上半年升了超過20%,最多升了25%。

財息雙收之選:SCHD

SCHD由嘉信理財(Schwab)發行,獲評級機構晨星(Morningstar)的五星評級,過去派息穩定,股息率約3.57%,總費用率0.07%,貫徹該行一直以來的競爭策略。

SCHD追蹤道瓊斯美國紅利100指數(Dow Jones U.S. Dividend 100 Index),持股以防守性消費、科技及工業為主。這類的選股「食正」炒復甦、炒價值股的趨勢。

該ETF挑選股份必須在過去十年增加派息,重倉股份較為香港投資者所熟悉,五大持倉依序為百事可樂(美股代號:PEP,佔4.27%)、默沙東(美股代號:MRK,佔4.23%)、Home Depot(美股代號:HD,佔4.20%)、博通(美股代號:AVGO,佔4.19%)及德州儀器(美股代號:TXN,佔4.14%)

SCHD可算是穩陣之選,在牛市中更可「財息兼收」,尤其適合「好息」之士。惟香港投資者要要留意的是,美股收息要繳交30%股息稅,股息回報有所折損。

自2011年發行以來,SCHD每年都跑贏大市。雖然SCHD有一段時期有時跑輸大市,但股息率高於平均水平,而且波動低於平均值,可算「亡羊補牢」,慢慢地追回進度。

流動支付成科技股王者:IPAY

經歷「殺估值」一役後,談到科技股,定力少一點的投資者可能也會害怕。然而,ETF的性質正正緩和到投資者的擔憂,同時兼備增長動力。

金融科技未必人人都熟悉,但流動支付卻早已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連港府也破天荒以流動支付發放5,000元的消費券。

在後疫情時,網購及非接觸式支付工具愈來愈流行。即使遇上「殺估股」,PayPal(美股代號:PYPL)、Visa(美股代號:V)及Mastercard(美股代號:MA)等巨企都「企得穩」,股價屢創新高。

由ETF Managers Group(ETFMG)發行的卓越移動支付ETF(Prime Mobile Payments ETF,美股代號:IPAY)正正押注流動支付板塊。

IPAY投資提供支付服務及解決方案的企業,ETF五大持倉依序為Square(美股代號:SQ,佔6.72%)、PayPal(佔6.58%)、Visa(佔5.97%)、Mastercard(佔5.88%)及美國運通(美股代號AXP,佔5.84%)。

不過,投資ETF其中一個目的就是分散風險。如果投資者以此為目的進入ETF市場,IPAY恐怕太合適,因該ETF投資的企業性質相近,分散風險效果不明顯。

買港股也可看美股ETF:EWH

看好港股走勢的投資者,不妨留意iShares MSCI香港ETF(美股代號:EWH)。對比美股,雖然港股上半年的走勢較弱,恒指升了8.5%,EWH的走勢「跟得貼」,升了約8.6%。

與盈富基金(02800)不同的是,由貝萊德(Blackrock)發行的EWH,十大持倉不見科技股的蹤影,以傳統股為主,亦是過去數個月「當造」的股份。

截至7月21日早上9時,盈富基金今年至今值升0.4%,EWH升了6.3%。

EWH的五大持股依序為友邦保險(01299,佔21.38%)、港交所(00388,佔13.18%)、創科實業(00669,佔4.52%)、新鴻基地產(00016,佔4.06%)、長和(00001,佔4%)。

反觀盈富基金,第一大持倉為阿里巴巴(09988,佔10.38%)、美團(03690,佔7.5%)和騰訊(00700,佔7.25%)分別是第三、第四大持股。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