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SaaS+AI 容聯雲的完勝方程式

通訊+SaaS+AI 容聯雲的完勝方程式

投資

廣告

近年美國新股熱捧對象,離不開這三大類別,即生物科技、雲應用,以及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新近上市的容聯雲通訊(Cloopen Group,美股代號:RAAS)不單主打雲端通訊,更融入人工智能(AI)技術,為不同行業的企業客戶提升營銷效益。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Getty Images

始創人孫昌勳早於上世紀年代90年代已涉足通訊行業,當時在廣州一間通訊科技公司擔任工程師,十多年間目睹不少盛極一時的通訊產品及服務末落。

任職期間,孫昌勳同時在清華大學攻讀工商管理碩士課程。2008年,紅杉資本中國基金合伙人周逵獲邀請,到清華擔任客席導師就創業題目演講,一席話令孫昌勳有了創業的想法。

孫昌勳認為,通訊是互聯網最基本的服務,2013年以此為目標,成立容聯雲,當時主攻單一通訊平台即服務(Communications Platform as a Service, CPaaS);同年再遇周逵,其概念獲得紅杉資本支持,出資400萬美元投資發展。

翌年再獲得摯信資本(TrustBridge Partners)總額1,500萬美元融資,業務亦開始由CPaaS向其他軟件即服務(Software as a Service, SaaS)伸延。

搶灘智能化通訊

通訊時代由硬件及軟件,跳到雲應用,孫昌勳相信再下一階段,便是人工智能。

故早於2017年,提出人工智能融入通訊的發展策略,率先利用人工智能技術,改造企業雲通訊服務及打入物聯網領域。

容聯雲亦看穿人工智能一直存在的痛點,便是產品變現能力低,往往只從節省開支出發,未能夠幫助企業賺錢。

原因是過往思維,主張利用人工智能替代人類工作;而事實上,若將研發重心放在人類做不到、人類做不好的話,對企業效益會來得更大。

集團由最初提供CPaaS解決方案,至今已經可與雲聯絡中心(cloud-based contact centers, CC)及雲整合通訊與協作(cloud-based unified communications and collaborations, UC&C)融合,成為全產品服務供應商。

公司為客戶提供通訊服務之外,延伸至生產管理、營業銷售及日常營運等範疇,最重要是幫助客戶加速雲端化及智能化進程。

通訊+SaaS+AI 容聯雲的完勝方程式
RAAS收入分佈

回顧近年業績,2018及2019年收入分別錄得5.01億及6.5億元人民幣;而毛利方面,分別1.88億及2.67億元人民幣;同期錄得虧損1.55億及1.83億元人民幣。

2019及2020年首三季收入分別4.26億及5.08億元人民幣;毛利分別1.76億及2.06億元人民幣;同期虧損1.29億及2.03億元人民幣。

如撇除非經營因素,2019年及2020年首三季經調整經營現金溢利分別1.11億及1.16億元人民幣。

其他營運數據方面,截至2018及2019年年底止,活躍客戶數目分別10,200萬及11,500戶,去年第三季止增至12,000戶;當中大型企業佔收入比重分別70.7%、73.3%及75.7%。

中國SaaS赴美上市第一股

經過八年的發展歷程,容聯雲已成為內地最大的雲通訊解決方案供應商。

服務的客戶遍及互聯網、金融、物流、能源、教育及工業等行業領域。

企業客戶當中包括國家電網、中國石油股份(00857)、中國銀行(03988)、廣發銀行、中國平安(02318)、京東集團(09618)、騰訊控股(00700)、順豐、小米集團(01810)、新東方、中車集團等內地巨企。

2020年11月,容聯雲完成上市前最後一輪融資,籌得1.25億美元,股東已不只紅杉資本及摯信資本,其他私募股權投資者還包括騰訊旗下Image Frame Investment、新東方產業基金、綠洲資本、雲暉資本、Mirae Asset、中國國有資本風險投資基金,以及Prospect Avenue Capital 。

通訊+SaaS+AI 容聯雲的完勝方程式
容聯雲錄得盈利指日可待

今年初首次在美國公開招股(IPO),最初每股發售價介乎13至15美元。

因應市場反應,最終超出招股範圍以16美元定價,按發行2,000萬份預託股份,相當於4,000萬股普通股,成功集資3.2億美元。

首日掛牌顯著造好,收報48美元,大幅高出定價兩倍。

上市後,紅杉資本是最大單一股東,持股量16.76%;摯信資本緊隨其後,持股量12.04%;始創人兼首席執行官孫昌勳持股量有8.65%。

根據中金報告預測,2019年內地雲通訊市場規模達357億元人民幣,預測至2024年,將以複合年均增長率23.3%成長;即至2024年,將擴大

至1,015億元人民幣。

其中雲聯絡中心及及雲整合通訊與協作增速顯著,複合年均增長率分別34.1%及49.3%,2024年市場規模將分別達358億及263億元人民幣。發展空間龐大,容聯雲錄得盈利指日可待。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