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氣是一種實力?投資新手未免太自大!贏錢其實只因有運!

運氣是一種實力?投資新手未免太自大!贏錢其實只因有運!

投資

廣告

今年股市暢旺,美股指數在年尾連續破頂,只要是持有一般的公司相信都不用輸錢,何況是一些如美團(03690)、小米(01810)及Tesla(美股代號:TSLA)等明星股,有不少今年才投入股市的新手或許都認為贏錢「易過借火」,但《經濟學人》卻表示散戶的問題,「就是對自己太有信心」。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無綫電視節目《都市閒情》截圖

《經濟學人》指出,股票市場與賭博最大的不同,是賭博能夠很容易分辨幸運的元素,但投資並非如此,金融市場的隨機性令我們難以分辨好投資者與幸運投資者,人們尤其難以評估自己的技能,是贏在運氣還是技術。

在三月大跌時,有不少新投資者籍著零佣金交易平台加入股市,賬戶數量和交易活動激增,而且大部分帳戶的擁有人都賺了錢,但由三名學者(Santosh Anagol,Vimal Balasubramaniam,Tarun Ramadorai)在《金融經濟學雜誌》上發表的論文《從噪音中學習》(Learning from Noise),揭示了這些投資者可能如何誤解成功賺錢的因素。

錯誤認為IPO贏錢是技術好

他們的研究發現,在印度IPO成功發行股票後,被隨機分配股票的散戶投資者,將他們的好運視為投資技術的證明,說明新投資者有誤解市場的危險,而更大的危險可能在於對自己的誤解。

論文基於2007年3月至2012年3月在印度舉行的240個IPO中的85個樣本,其中有54個隨機分發股票。

印度股市和香港股市一樣,IPO新股市場非常熾熱,大部分新股上場都在首日高掛紅盤。學者以隨機分發股票的IPO為實驗,散戶投資者(實驗組)獲分派股票,而另外的一組散戶投資者(對照組)則獲不分派股票,兩組具有相似的特徵,他們唯一不同的是純粹的運氣。

然而,他們隨後的行為卻大不相同。在IPO首日上漲之後的一段時期內,實驗組在IPO股票以外的股票交投方面更活躍,兩個月後的交易量比對照組高7.4個百分點。但交易活動的差異會隨著時間的推移逐漸消失,惟在IPO發行六個月後仍顯著。

獲分派股票的散戶投資者,他們在獲分派股票後過度頻繁交易,不能歸結於他們選股的技巧提升,畢竟不分派股票的對照組散戶投資者,亦有選擇相同股票只是未獲分派,獲分派股票的散戶投資者似乎從他們參與IPO中汲取了其他一些東西,也許賺錢的真實經驗會導致武斷的潛意識推斷—股票一定會上漲,因此應該購買更多股票。

運氣是一種實力?投資新手未免太自大!贏錢其實只因有運!
研究指出運氣令投資者誤會自己贏錢全因有技術。

錯誤認為頻繁交易回報更好

但是,獲分派股票的散戶投資者通過變動投資組合來迎合「好運」:他們購買更多的股票,也出售更多的股票。在排除了其他解釋之後,三名學者認為最好的解釋是,散戶將隨機的收益和損失誤解為自己能力的信號。(misinterpret random gains and losses as signals about their own ability)

獲分派股票的散戶投資者增加交易次數,證實了散戶投資者的普遍問題:散戶投資者習慣於過度交易對回報並沒有幫助,而且這種趨勢與過度自信有關,另一方面,不分派股票的對照組投資者表示,運氣不好是缺乏技能的證明,與過往心理學文獻中顯示,人們通常以有利於自身的方式來解釋結果,而散戶投資者夾雜在「信心不足」和「過度自信」的困擾中一致。

《經濟學人》總結,有部分股票交易員是真正高技術人士,而不單單是幸運。但是,可以從頻繁交易中贏得理想回報的投資者卻非常少,《從噪音中學習》指出投資者可能被今年的理想投資回報蒙蔽雙眼,認為自己是真正高技術人士而不是好運,但假設自己只是幸運的一群或許更明智。

There are stock traders who are genuinely good and not merely lucky. But the number of investors who can trade in and out of shares frequently and profitably is vanishingly small. The “Learning from Noise” study shows how easy it might be for you to convince yourself that you are one of them. But it is probably wise to assume that you are not.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