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熱綿綿無絕期 辣㷫碳中和概念 一隻光伏強勢股準備創新高|力奇

投資

廣告

今年夏天感覺上又是很熱,抗衡全球暖化刻不容緩。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021年7月7日召開常務會議,決定加大金融對實體經濟支持,推出支持碳減排的措施,這包括啟動發電行業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上線交易,以市場機制控制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撰文:力奇|圖片:iStock

隨後在7月16日,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在北京、上海及武漢三地同時舉行開市啟動儀式。 根據上海環交所數據,截至下午3時收盤,首日全市場碳排放配額合計成交410萬噸,成交額2.1億元人民幣,每噸成交均價51.23元人民幣。

碳排放權交易趨活躍

清華大學能源環境經濟所對碳中和邊際減排成本(碳價)曾進行研究,預測隨碳中和進程的推展,配額總量將呈縮緊趨勢,從而推動價格上行。

估計碳價從去年每噸7美元,提升至2030年的每噸13美元,2060年達到每噸327美元。 按《2020中國碳價調查》數據,到2025年,全國碳排放權配額交易市場市值總規模,將達到2,840億元人民幣。倘若推出期貨等相關衍生產品,規模還會被放大數倍。 在2015至2020 年,內地的二氧化碳排放年均複合增速約1.3%,增速已大幅放緩,但仍然高於其他主要國家,碳排放強度續有較大的下降空間。

內地二氧化碳的排放主要集中於電力、工業及交通運輸等行業。 在2018年,電力和供熱的碳排放佔比為 51%;工業佔比為28%,其次分別為交通運輸、民用、商務和公共服務及農業等。 電力行業的碳排放管控,是全國降低碳排放強度的重要環節,故內地碳交易試點城市初期僅覆蓋電力行業,納入2,225間控排企業參與內地的碳排放交易。

之後按照「成熟一個納入一個」的原則,逐步加上鋼鐵、有色、石化、化工、建材、造紙、航空等其餘七個高排放行業,預計未來控排企業約有8,000至10,000間。 既然能源是碳排放的第一大戶,能源革命便是實現碳中和及「碳達峰」的關鍵;國家氣候中心曾測算,若內地可以建成67%的高比例風、光電,將有能力實現攝氏1.5度的溫控目標。 據悉,在2025年,風電和光伏所帶來的碳減排量,有望達到2.2億噸;到2035年,這一數據將達到11.2億噸。

而股票市場的焦點明顯偏向光伏股,例如,5月中以來,福萊特玻璃(06865)股價便由17元邊,升至最高38元,約兩個月漲超過一倍! 年初向信義系董清世配偶施丹紅配股的陽光能源(00757)亦偏強,股價由5月中最低0.36元,升至7月中的0.59元,升幅近64%。 董清世有逾30年從事玻璃製造業務經驗,施丹紅獲配發的新股佔擴大後股本5.4%,每股作價0.29元。

A股炒題材炒得更厲害,科士達(深股代號:002518)5月中低見12.16元人民幣;7月下旬高見26.49元人民幣,又是超過一倍的漲幅。 公司與寧德時代(深股代號:300750)的合資公司在寧德的工廠將投產營運,未來將以儲能為核心,推動發展光儲、儲充一體化等融合型業務模式。

分布式光伏大行其道

北極星太陽能光伏網指,隨各省「14•5」能源規劃陸續出台,在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指引下,光伏等可再生能新增開發規模逐漸明晰。

目前已有21個省公布了「14•5」能源規劃,其中16個省份,確立超過258GW以上光伏等可再生能源新增裝機目標。 光伏產業發展的大方向,將由大型地面電站建設,轉向更靠近電力負荷側的分布式光伏,BIPV產品有望成為市場主流,BIPV意指將光伏發電功能集成於建材之上,具有與建築一體化程度更高、建築性能更好的特點。 有分析認為,內地可安裝BIPV的建築物面積應達100億平方米,以每平米安裝150W至200W,每W造價5元人民幣計,BIPV裝機總潛力約在1,500GW至2,000GW,對應市場規模高達10萬億元人民幣。

水發興業能源(00750)雖然是BIPV領域的先行者,但在光伏行業低谷時,一度資金斷裂,最終在2019年底,與山東水發集團完成重組,由民企變身為國企子公司。 該股的光伏建築一體化技術,已經在北京奧運工程奧體中心、青島火車站等地標建築成功運營。今年5月更中標香港國際機場第三跑道大樓和停機坪工程FLB綠色建築項目,且看公司能否打破國企效率低下的問題,搶佔BIPV這條亮眼的賽道。

酷熱綿綿無絕期 辣㷫碳中和概念 一隻光伏強勢股準備創新高|力奇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