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器械股概念拆局 康德萊專注心臟病治療

醫療器械股概念拆局!康德萊專注心臟病治療|陳宋恩

投資

廣告

最近在內地和香港股市,都有新的醫療器械股上市,且都是專注於心臟病治療。一家是由微創醫療(00853)分拆在A股科創板上市的心脈醫療(688016);另一家是剛剛完成在香港首次公開招股,並於上週五(11月8日)掛牌交易的康德萊醫械(01501)。其實,醫療器械股五花八門,可供投資者細心挑選。

撰文:陳宋恩| 圖片:中新社

醫療器械股概念

經皮冠狀動脈介入治療(Percutaneous Coronary Intervention,PCI),是一種用以治療冠心病中出現的心臟冠狀動脈狹窄的非外科手術,亦即香港俗稱的「通波仔」手術。 在各類冠狀動脈疾病當中,PCI因其微創、省時、安全且高效的優勢而發展迅速。PCI常見的介入手術為經皮冠狀動脈腔內成形術(PTCA)及冠狀動脈支架植入術(CSI)。 2018年內地的PCI手術數量達90萬宗,2014至2018年複合年增長率16.3%。在內地人不斷改變生活方式(如不良飲食及不活動)及老齡化趨勢加快的帶動下,阻塞性冠狀動脈疾病發病率持續上升。

這亦導致患者人數持續增加,推動了對PCI手術的需求,繼而推動了對手術中所需的相應醫療設備需求。 PCI器械可進一步分為兩類:冠狀動脈植入器械及冠狀動脈介入器械。 冠狀動脈植入器械包括冠狀動脈支架,其植入並保留在冠狀動脈內維持治療效果;而血管造影及治療完成後,冠狀動脈介入器械會包括球囊導管及PCI支持器械會從血管中取出。

在香港和內地股市有很多製藥公司,但高端醫療器械公司卻很少,尤其是專注於心臟病的公司;而通過心脈醫療和康德萊醫械的招股書,投資者正好可以對治療心臟病的醫療設備市場有所了解。 根據康德萊醫械招股書,心肌梗塞是一種冠狀動脈急性、持續性缺血導致心肌梗死的心臟疾病。 目前對心肌梗塞的治療,包括藥物治療、外科手術治療、以及幫助心臟阻塞區儲存足夠血液的介入手術。

康德萊產品毛利率65%

康德萊醫械最暢銷的五款產品,分別為球囊擴張壓力泵﹑導管鞘套裝﹑造影導絲﹑動脈壓迫止血帶及Y型連接器套裝,毛利率約為65%;然而冠狀動脈支架並不在排名前五位的銷售產品之列。 至於A股科創板上市的心脈醫療,招股書顯示,它的主要產品有胸主動脈覆膜支架、腹主動脈覆膜支架、術中支架。有關的治療原理,是通過植入主動脈覆膜支架,修補破損的主動脈壁,或隔絕主動脈血管瘤,避免主動脈破裂風險。此外,或通過載藥球囊、血栓抽吸裝置、腔靜脈濾器等外周血管介入類產品治療一系列外周肢體血管狹窄或閉塞疾病。根據微創醫療半年度報告,心血管介入產品業務心血管介入產品業務、大動脈及外周血管介入產品業務和神經介入產品業務均錄得強勁增長;而支架產品已成為公司的增長動力。上述三家公司的業務表現,反映了對治療心臟病的醫療設備需求不斷增長,預料行業將從這種趨勢中持續受益。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