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板塊持續強勢 嚴選6隻創新藥股 其中一隻單月升90%

投資

廣告

醫療保健值得留意,目前正處於均價的回歸。日前,國家醫保局發布《2021年國家醫保藥品目錄調整工作方案(徵求意見稿)》,7月至8月為申報階段,並於10月至11月公布結果。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unsplash

家族辦公室投資經理徐立言指出,能否進入醫保目錄將直接決定創新藥進入公立醫療機構的難度,例如恒瑞醫藥的PD-1在2020年30.69萬瓶的銷售中,就僅有31,000瓶進入醫院渠道。

而且進入醫保後,可及性提升,並拉動銷量上漲,以信達生物(01801)的PD-1為例,進入2019年醫保目錄後,價格降幅達63.7%,2020年銷售額22.9億元,按年增125.4%。

「投資者要炒醫藥股,重點是要關注創新藥(尤其是抗腫瘤)上市後是否能進入醫保,以及進入後降價幅度。」徐立言道。

個別創新藥企的新產品情況如下:

中國生物製藥(01177):安羅替尼在2021年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上披露的III期臨床數據顯示,與對照組相比,該藥在晚期滑膜肉瘤患者的治療中,有更好的疾病控制和無進展生存期。

石藥集團(01093):附屬公司歐意藥業用於治療帶狀皰疹後神經痛及纖維肌痛的普瑞巴林膠囊通過仿製藥一致性評價;附屬公司中奇製藥的注射用西羅莫司獲批臨床,適應症為實體瘤和血液瘤,為內地首家。

綠葉製藥(02186):附屬公司博安生物治療新冠病毒的LY-CovMab向美國FDA提交II期臨床申請;1類抗抑鬱藥鹽酸安舒法辛緩釋片上市申請獲受理,根據IQVIA,抗抑鬱藥2020年於中國市場規模達63.1億元人民幣。

麗珠醫藥(01513):注射用奧美拉唑鈉通過一致性評價,已有10家過評。

復星醫藥(02196):子公司復星醫藥產業的Balixafortide用於與艾立布林聯合治療HER2陰性、局部復發或轉移性乳腺癌獲批臨床;復星凱特的阿基崙賽(CD19 CAR-T細胞注射液)獲批臨床,適應症包括接受過二線或以上系統治療後復發或難治性惰性非霍奇金淋巴瘤。

基石藥業(02616):舒格利單抗於2021年下半年首次獲國家藥監局新藥批准用於一線鱗狀與非鱗狀NSCLC;EQRx有望在美國提交新藥申請;繼普拉替尼及阿伐替尼在3月取得新藥批准後,艾伏尼布預計在2021年下半年取得新藥批准;兩項「管線2.0」IND:CS5001(ROR1 ADC)及CS2006(PD-L1×4-1BB×HAS多特異性抗體)。

「顯然,基石藥業正由一家生物科技公司向擁有多個商業化產品的生物醫藥公司邁進,中線似乎開始踏入收成期,應可審慎看好。」徐立言指。

(圖片來源:unsplash)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