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者轉軚聚焦業績前景 新經濟、醫藥科技、5G 誓成股市突破推手|陳錦興

尋找醫藥股「台積電」 外判製藥商CXO隨時賺錢過藥企 林少陽:仍處於爆發初期

投資

廣告

港股10月開局之時,疫苗、醫藥股一度遭血洗,受累於國務院辦公廳早前印發《「十四五」全民醫療保障規劃》。不過,除了科技股,醫藥股也開走出政策風險的陰霾,林少陽表示,值得買入便宜、且有價值的公司,作為中長線投資。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unsplash

《「十四五」全民醫療保障規劃》明確規定,常態化、制度化實施國家組織藥品集中帶量採購,持續擴大國家組織高值醫用耗材集中帶量的採購範圍。市場憂慮,內地藥物集中採購,或迎來新一輪降價,影響藥物開發商的盈利。

醫藥股下跌的另一「元兇」之一,相信是因默沙東(Merck,美股代號:MRK)研究的新冠肺炎口服藥物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將住院和死亡風險降低50%,將在未來幾周內尋求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緊急使用授權。

華爾街視默沙東的口服藥物為「改變遊戲規則者」,投資者再次對經濟復甦充滿信心,疫苗股的跌幅甚大。

惟林少陽指出,住院和死亡風險只降低至50%,不能根治疾病,「最多只能說是提振市場對重啟經濟的信心」,對疫苗股的影響有限。

在港上市的內地藥廠開拓藥業(09929)及君實生物(01877),亦有研發新冠肺炎口服藥。林少陽似乎也不太看好,指市場對開拓的信心不大,畢業只在南美兩個國家巴西及智利進行試驗、獲巴拉圭批准緊張使用。

因此,他認為,這個消息對疫苗股影響很小,疫苗公司將繼續有生意,料新冠肺炎與流感相似,會持續出現變種,市民將要打加強劑。

那麼,為何莫德納(Moderna,美股代號:MRNA)的股價仍然走弱?林少陽稱,歐洲數個國家發現,莫德納的新冠疫苗副作用,明顯比起BioTech(美股代號:BNT)大,市場對此有疑慮。

各政府勢加大醫藥投資

對於醫藥行業的前景,林少陽相信是一遍光明的。他解釋,全球爆發新冠肺炎後,各國政府更加著種疫苗接種,不僅是新冠肺炎疫苗。

「同時,這亦反映過去40、50年,各國政府under-invest醫業市場;現時才發現,一旦出現全球性的醫療衛生事故,可導致大規模經濟損失。」

他預計,大部分政府願意增加醫藥投資,尤其是中國,將有利整個行業,帶來正面的結構轉變。

至於港股中的醫藥股,林少陽認為,康希諾(06185)的估值便宜,值得買入。

康希諾早前推出只需打一劑的「克威莎」腺病毒載體新冠疫苗後,目前積極研發「克威莎吸入劑」。其首席科學官朱濤透露,參加測試的人士在接種2劑滅活疫苗後6個月,「序貫」接種一劑加強劑「克威莎吸入劑」,中和抗體水平可較早前提升250至300倍。

「序貫免疫」是指,不同技術路線疫苗的間隔接種,以提升疫苗的保護效果。

林少陽說:「雖然康希諾的新冠疫苗不是最好,但比科興好,最大優勢是只打一針,就有接近科興的效力;其使用的技術接近阿斯利康,但副作用較少。」

他又稱,康希諾的新冠疫苗價錢便宜,在新興市場廣受歡迎,在內地亦有一定市場佔有率;加上康希諾陸續有其他疫苗面世,「如果想投資中國醫療行業,選擇並不多,康希諾較為便宜
,股價再跌不是太現實」。

CXO或成行業金蛋

CXO(即contract +XXX+organization,內地稱「研發及生產外包服務」)這個接受藥企委託的行業,可能成為未來最賺錢的一個市場,包括3個細分的領域CRO、CDMO、CMO。

CRO(Contract Research Organization,醫藥合同研發企業)專注於藥物研發服務;CDMO(Contract Development and Manufacruring Organization,醫藥合同定制研發生產企業)及CMO(Contract Manufacturing Organization,醫藥合同定制生產企業)專注於藥物生產服務。

而CDMO與CMO的分別在於,前者接受藥企委託,由臨床前研究階段便開始與藥企持續合作,涉及生產和開發工序;而後者集中於大規模生產環節,不涉及自主研發。

林少陽指,CRO、CDMO和CMO的公司和行業仍在爆發的初中期,上市歷史最悠久的港股只有5年歷史, 行業的賽道很闊,增長空間「有排都未飽和」。

他以台積電(美股代號:TSM)為例,解釋為何看好主要做外判生意的COX公司。內地的COX公司接受國際藥廠的委託,相對地不受國策影響,其一半或以上的客戶都是國際藥企。

「台積電的例子說明了,做外判工作也需高技術;CXO所用到的技術進階程度,與半導體相似,生產技術由公司掌控,做設計及初期研發的value-add不及做生產。」

他補充,國際藥企外判生產工作予新興市場(包括中國)公司,符合成本效益,預料這個做法成為主流;加上製藥外判商需具一定高的技術,意味進場門檻高,小型藥廠難入場,競爭對手不多,這與消費品外判甚為不同。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