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史 前所未見 市場 四大怪事 吳家順

金融史上前所未見 市場近期出現的四大怪事|吳家順

投資

廣告

最近,金融市場上,出現大量怪事也是從來沒有出現過的,一起見證歷史吧!

撰文:吳家順|圖片:Unsplash

怪事一:黃金期貨價格異常高水

兩週前,期金價格曾經大幅高水每盎斯65美元!這個情況,就等於恒生指數現貨及恒生指數期貨的關係。

黃金市場上,有現貨倫敦金,也有紐約期金,方向是一致,但會出現高水情況。 黃金其中一個功用是商品,可以保存也可以做首飾,真的有實質需求,而存放黃金會牽涉到不同的成本,例如倉租等,另外亦會因為有利息的因素,而令到遠期黃金會有不同程度的高水。

由於疫情問題,不少金礦生產商無法生產黃金,同時就算能產出黃金,也未必可運送出國。而世界上不同國家及地區對黃金有不同的需要,令到對黃金需求較多,但自身無法產出黃金的地區,在市場上搶餘下的黃金。

這個情況同時逼使在市場上沽售黃金期貨的倉位逼著在市場上平倉,因為根本無法完成實貨交收。然後出現黃金史上首次高水65美元的情況。

怪事二:石油同時出現高水及低水

同一時間,油價因為早前沙特阿拉伯及俄羅斯的爭拗而崩盤,又出現了一件奇特事件。就是期油的價格,同時出現高水及低水的情況。 當油價大約於每桶22美元水平時,即月(最近到期的期貨月份)期油市場價格為21美元,但兩個月後的油價為24美元;三個月後的油價為26美元。

同黃金類似的原因,遠期油價普遍為高水,這次高水幅度明顯偏多,而即月的合約竟為低水,為何如此?這個也跟期油現貨交收的庫存問題有關,以往也曾經有這情況出現過。 由於疫情問題,全球工業生產、商業往來,以至私人旅遊的活動被嚴重限制,對石油的需要是有史以來最大的下滑。

原先在油庫中的石油無法消化,自然不能將新開採的石油輸送入油庫,那麼即將到期的期油合約,自然不願意實貨交收,使得盡量在市場出售。

另一方面,各國的封關,雖然個別貨物可以交付,但根本就無法妥善地交收,也限制了消化石油庫存的情況 此事附送小怪事兩則。(一)再有追蹤油價的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因為油價急跌而迫著退出市場;(二)當海外每公升石油甚至平過蒸餾水之時,香港的油價仍然在接近歷史高位水平。完全違返物理定律、市場價格邏輯!

怪事三:金股匯債同時全部下跌

有看過筆者資金流向圖的讀者都知道,世界主流的金融產品,包括債券、匯市、股票及商品,中間夾著了美元。

因為四大類金融產品,各有用途,有風險進取的,也有避險保險的,在世界正常流轉時,不容易出現所有產品同時急劇下跌的情況。

3月份當中,就出現了同時全部急跌的市況,當中美國債券算是較好的。市場只相信美元現金!在此港元也受惠。

相關文章:【沽空操作大解構】熊市買反向ETF對沖?不如直接沽空!瑞幸咖啡大跌 邊間沽空機構成贏家?

怪事四:滙控除淨後也不能派息

滙豐控股(00005)除淨後不派息,筆者也不願踩多一腳。

最後,新冠肺炎,令世界前所未有地封鎖了往來,這是從來未發生過的事,對世界影響之大一定超出大家所想,同心協力,支持著!

相關文章:甚麼是反向ETF|跌市買7500 南方恒指兩倍做淡?專家:股市太反覆,非入手好時機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