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斯

金融大鱷代表作 索羅斯擊潰英倫銀行秘辛 | 環球視野

投資

廣告

【索羅斯】近日重閱《避險基金交易秘辛》(Inside the House of Money),書中索羅斯大將本森特(Scott Bessent) 的訪問,極具參考價值。

文:吳瑞麟(美股隊長)|圖片:新傳媒資料庫

本森特曾與鄧肯米勒(Stanley Druckenmiller ),共掌量子基金歐洲分部逾七年,參與了1992年索氏沖擊英鎊一役。 英鎊脫鈎前數月,本森特沽空英國地產股,被挾得死去活來。

索羅斯逼令平倉,本氏拒受君命,反與之舌戰:「我做足功課,那批地產股必死!」分析理據十足,索氏器量盡顯,收回成命。

後量子基金沽空天量英鎊,英倫銀行加息捍匯。跟香港一樣,時英國按揭息率跟銀行短息調整。

央行如連環加息,供樓利率立飆,老百姓率先受害,如行動曠日持久,本已疲弱不堪的樓市,有土崩瓦解之虞。

高負債行業避之則吉

索老盤算,除非央行來個玉石俱焚,不然實體經濟被挾持,斷無長期死守的本錢。

量子基金蓄鋭一擊,但求速戰速決,數天內一戰功成。

微言大義:尋常經濟放緩,央行減息、降準,刺激經濟,大家早已司空見慣:「等放水,炒鋪勁」;但如央行認為,匯率穩定優先,做法會反其道而行。

弱國如土耳其、巴西,會加息支撐貨幣;底子較厚的國家,則對減息心存顧慮,怕本幣跟外幣息差愈拉愈闊,民眾被「息」誘,資金加劇出逃,匯率縱能守,外儲也必大損。

刻下世局如斯,應避免投資坐擁天量外幣債務、負債比率奇高的行業。

如不幸拆息抽高,公司元氣大傷;萬一匯率貶值,隨時斷氣。

閒話講過,介紹一專門聚焦美國以外強勢股的交易所買賣基金(ETF)-iShares Edge MSCI環球動力因子ETF(美股代號:IMTM)。

IMTM從美國以外的已發展國家股市中,抽取相對動力最強的大型、中型股而成。

IMTM可選的對象,須為MSCI世界(美國除外)指數的成分股,該指數已涵蓋非美股的22個成熟股市中,頭85%的市值,合共1,013隻股份。

而IMTM則按這批股份中,根據股份的動力,構成組合。

IMTM對動力的定義,是以股份過去六個月、十二個月的回報為起點,扣除無風險回報,除以過去三年每週回報的年率化波動度,計算而成。

MSCI世界(美國除外)指數中,動力最高的頭三分之一,約300隻股票,會被納入IMTM;股份比重按市值加權,每半年重整組合一次。

IMTM跑贏MSCI世界

截至本週一(6月18日),IMTM持股的地區分布中,日本佔比最重(佔31.98%);其次為法國(佔10.74%)、英國(佔9.44%)、澳洲(佔7.11%)及香港(佔7.07%)。

持股行業方面,有別於美股情況,並非集中於科技股,頭三位反而是自主消費(佔19.85%)、金融(佔17.51%)、工業(佔12.57%),I.T.則佔12.2%。

IMTM最大的成分股,是皇家荷蘭蜆殼(佔4.67%);其次為友邦保險(01299)(佔2.84%)、豐田汽車(TOYOTA)、LVMH等。

與美股同類ETF相比,IMTM在行業上較為分散。 回報方面,截至5月底止,過去三年IMTM年均回報5.85%,跑贏MSCI世界(美國除外)指數的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