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業流行的秘密 法定貨幣的誕生 重塑新世界秩序|李聲揚

投資

廣告

不談到貝殼做貨幣之類的遠古時代,逾百年前,雖然有國家已有貨幣,但一般是「金本位制」,國家有多少黃金,就能發多少貨幣。一次大戰時,開戰各國當然不再守此規定,但戰後也回歸基本。然後就是二次大戰,大風暴後,是江湖新秩序。

撰文:李聲揚|圖片:unsplash

誰人國土絲毫無損?誰人最打得?誰人最多黃金?是美國。各國在森林中開會,1944年成立了Bretton Woods System(BWS)——美元和黃金掛鈎,其他貨幣就和美元掛鈎,變相仍是固定匯率,金本位制。記住筆者原創的金句:

「匯率像買胸圍,不合身勉強穿上去,表面好看,仍是遲早出事。」

後來英鎊被「金融大鱷」索羅斯狙擊、亞洲金融風暴、阿根廷違約多過捧世界盃,全部都是沒有自知之明,不合身卻死頂的後果。 美國也不例外。1944年後數十年,美國為了抗共,以馬歇爾計劃援助戰後的歐洲經濟,英、法、德等國得以復甦。

然後是戰後日本和西德的經濟奇蹟,原本是歐洲、日本買美國貨(重建嘛),後來變成美國人買歐洲和日本貨。 還有是越戰,美國經濟受創,赤字也惡化,通脹失業率高企;另一邊歐洲的兄弟卻穩步上揚,發現和美元固定匯率是搵自己笨,當然就不停地拿美元和「大佬」換黃金。

美國起初還是有求必應,後來發現有點問題,歐洲、日本的黃金已多過自己。 歐洲人也不笨,發現美國根本不能全數兌現承諾,西德率先反枱,脫離BWS;美國威脅撤軍,但西德人才不管。

當時美國的辦事人正是尼克遜。尼克遜眼見勢色不對,就在50年前,1971年的8月中,發表電視講話:其他人的美元不能再兌換黃金。 原本只是權宜之計,給點顏色大家看。誰知一發不可收拾,一直至今就50年。以為金融市場會即時大亂?也沒有,美股接下來的交易日大升。可能是尼克遜和官員看到市場反應正面,索性假戲真做,臨時變長期。「法幣」橫空出世! 背後無黃金支持 今天看到的美元、歐元、英鎊等,全部都是法幣。

現在的貨幣只講信字,背後無黃金支持。資本主義不是今天才出現,但「金本位」(BWS也算是)壽終正寢,法幣誕生,完全改變了世界。 最明顯的例子是美元霸權,誰大誰惡誰正確,沒有BWS後,美元成為貿易的默認貨幣。上世紀70年代前,美國的經濟增長和M3貨幣供應大約同步,打後50年就脫軌。 還有就是全球政府都應該多謝尼克遜,打開了這個潘朵拉盒子。

自此政府就可以全速開「印鈔機」,高負債下仍能以低息發債。各國債務也是由1970年開始狂升。 再說是高度金融化的社會,以前做石油、鐵路、鋼鐵等「實業」才是王道,近50年金融倒成為「實體經濟」,人人想做ibanker。

這也加速了貧富不均,1970年前,美國人的人工和人均國內生產總值(GDP)同步;惟最近50年脫軌,錢去了哪兒?你懂的。 最後讀者思考一下:50年前,美國佔全球經濟40%,美股佔全球市值60%。現在呢?美國佔全球經濟24%,但美股佔全球市值,還是60%! 詳情就只能在Patreon多說,早說了是極大的課題,一星期寫一篇,寫到聖誕節都可以。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