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鼠年科技股大放異彩 業績期將重拾升勢|陳錦興

金鼠年科技股大放異彩 業績期將重拾升勢|陳錦興

投資

廣告

新正頭,先祝讀者身體健康,財源廣進!豬去鼠來之際,股市變化也顯得急速。恒生指數屢攻29,000點不破,「武漢肺炎」擴散速度較預期大,觸動市場神經,港股隨即大幅調整。

撰文:陳錦興 |圖片:unsplash

經過約兩個月的持續反彈,恒指的升勢已反映絕大部分的利好消息,板塊早前加速輪動及個別新經濟股如小米集團—W(01810)出現消耗性上升,也反映港股正透支其上升動力,短線繼續調整難以避免,但中線走勢仍然樂觀。今年是庚子鼠年,鼠是機靈的動物,觸覺敏銳、善於鑽營、精於尋找機會。

投資者要有敏銳觸覺

作為投資者,處於有如迷宮的股市,不知何處是出路,時而困惑、時而迷茫,難以辨清方向。鼠的個性,值得投資者參考,因為今年的股市,同樣是處於複雜多變的政治角力,而經濟增長動力似有若無。再加上地緣衝突甚至非市場的突發風險如地區疫情等事件,導致股市的頻繁動盪是可以預期。首先,投資者要有敏銳的觸覺。市場總有大量雜音,既有好消息、也有壞消息,如何分辨,需要耐心及專注。當市場氣氛疲弱,壞消息頻傳,而股市拒絕再下跌,這是最佳的入市及部署訊號。

相反,氣氛熾熱股市卻遲疑不前,就是調整將至的訊號,至於會否發展成股市暴挫,就視乎負面消息是否突如其來,如投資者愈準備不足,跌勢將會愈持久。當前疫情如何發展,就是關鍵因素。鼠年將有不少轉角的機會,宜及早觀察市場變化,培養投資觸覺。

再者,投資者要認清股市大方向。豬年是政經秩序重整的一年,而鼠年,特別是港股而言,是復元、重整、再發展的一年。港股的大背景始終不變,國際貿易環境趨向緩和、中美經濟增長轉穩、港股的市場深度及結構不斷完善,以至中概股回歸及同股不同權股份有染藍機會等,都是支撐恒指中線向好的基本因素。武漢疫情是短暫突發因素,並不會改變股市的中線升勢。

此外,鼠年仍是科技股、新經濟股及第五代流動通訊(5G)概念股大放異彩的一年。在全球低息、低增長年代,只有科技突破、新應用、新的營運模式,才能真正推動企業持續成長。美國科技創新經年,孕育出微軟(Microsoft)、蘋果公司(Apple)、谷歌(Google)及亞馬遜(Amazon)等超級大企業,這樣的過程,同樣在內地發生。

料業績期重拾升勢

阿里巴巴—SW(09988)騰訊控股(00700)美團點評—W(03690)小米組成ATMX等新經濟科技企業,也在不斷壯大。預期在5G年代,它們的生態發展只會加速,不會放慢。

港股急升後出現調整,是正常現象。投資心態也偏向保守,只要恒指持續整固,進一步消化當前武漢疫情的消息及技術性因素,相信進入藍籌業績期,恒指可重拾升勢,而金鼠年仍可為港股投資者帶來更佳回報。

 金鼠年科技股大放異彩 業績期將重拾升勢|陳錦興
阿里巴巴—SW(09988)、騰訊控股(00700)、美團點評—W(03690)及小米組成ATMX等新經濟科技企業,也在不斷壯大。圖片:unsplash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