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關鍵「網絡指標」 證明比特幣仍然有排升!|蔡嘉民

投資

廣告

比特幣(Bitcoin)曾突破前頂,創下61,811美元的新高,投資者紛紛感嘆未能成功捕捉是次升浪。

事實上,筆者兩年前於本欄曾提到60,000美元的目標價,當時價格還未到10,000美元。此刻比特幣到價後,很多投資專家皆指比特幣經已泡沫化;然而,筆者卻發現不少指標均顯示比特幣仍具上升空間。

撰文:蔡嘉民|圖片:unsplash

無論「股神」名言抑或民間智慧皆提到「別人恐慌時該貪婪,而別人貪婪時則該恐慌。」 倘若縱觀網絡世界及不同媒體,看似比特幣均成為眾人投資熱話,不過氣氛是否熾熱則很主觀。到底有甚麼方法,可以量化投資氣氛呢?

其中一個最常用的方法,必定要數Google Trend。

Google Trend能統計全球各地於互聯網,搜尋「比特幣」這關鍵字的數量,因此能宏觀地顯示比特幣的熱潮。 數據每週更新,若觀察過去五年數據,會發現比特幣熱度,只有當年2017年高位的52%!

非但比特幣未超越當年熱潮,全球對其的關注度更只有一半!

計算相關性覓玄機

當年,「比特幣」搜尋字達到高峰的時間為2017年12月;而巧合地,比特幣價格於當月見頂。

因此,倘若要量化地回答「比特幣有否泡沫化」這問題,恐怕Google Trend給予讀者的答案為「否」。 如果想運用「別人貪婪時該恐慌」的策略,待比特幣熱度接近或超越當年高峰才行動也未遲。

當然,這未必可以作為唯一依歸,以判斷比特幣價格去向。

不過,學術界有不少研究論文皆有相同結論。 有一篇2018年5月刊出的學術論文,題為「Modeling Bitcoin Price and Bubbles」,提到當比特幣價格變化與Google Trend搜尋熱度的變化成正比,並持續一段時間,才是泡沫的現象。

的確,從Google Trend看到全球對比特幣的興趣不斷增加,但細看比特幣近一季價格走勢,雖不斷上升,但Google Trend數值卻上下波動,甚至不時回落。 以統計學角度計算相關性(Correlation)後, 兩項數值間的相關性,於執筆時約為0.8。

留意,相關性並沒有絕對定義指0.5以上、0.8以上,抑或0.9以上才算高;相反,是個相對概念。

再次回看2017年數據,當時兩項數值的相關性達到1,並持續逾半年時間,比特幣才見頂。 因此,按此邏輯推斷,待價格變化與熱度變化的相關性達到1後,再持續一段時間,才應該把比特幣定義為泡沫。

投資者若想自行計算以上數據,其實不難。

由於Google Trend有直接下載csv數據檔的功能,用家能直接獲取每週的搜尋熱度數據。

另一邊廂,Google search或Yahoo Finance 也能直接下載比特幣價格。運用Excel中計算相關性的功能:Correl()便可。 計算後,一旦發現相關性持續緊貼1,便必須提防比特幣見頂。

一個關鍵「網絡指標」 證明比特幣仍然有排升!|蔡嘉民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