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

阿里後市堪虞 股價破百不是夢|傅允軒

投資

廣告

阿里巴巴(09988,美股代號:BABA)在公布業績後股價大跌,11月15日的一星期以「大陰燭」報收,日線圖更在11月19日遺下巨大「下跌裂口」,後市堪虞。

撰文:傅允軒| 圖片:Unsplash、中新社

 共同富裕是劫富濟貧?中國富豪、ATM爭相捐錢自保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圖片來源:中新社)

以「堪虞」來形容阿里的後市,除因其技術走勢全面向淡之外,亦因11月19日的下跌裂口,竟然比去年11月4日螞蟻集團被剎停上市當天的下跌裂口還要大 (以百分比計),十分嚇人。

純以消息而論,就算阿里業績再差,也肯定不及螞蟻集團上市觸礁震撼;然而,市場的反應卻比一年之前更為激烈,或許有些不為人知的理由,驅使大戶沽貨,並非單純地因為業績比預期差般簡單。

話明不為人知,筆者也不想多作猜測,但觀乎阿里裂口大跌的同日,京東集團(09618)作為阿里電貿業務的競爭對手,股價卻裂口大升。

筆者認為,醒目資金似乎已將阿里跟京東畫上等號,當中說不定存在非市場經濟的理由。以結果而論,這亦跟本欄在過去一年,對兩者的評測大致相若。

京東表現一枝獨秀

阿里作為一隻有分量的藍籌股,其股價大跌除直接拖累恒生指數外,與之相關的連帶沽盤亦對大市不利。

至於恒指偏淡的另一個理由,顯然就是京東仍未被納入成為藍籌。

這情況在12月6日之後或許會有一點改善,原因是恒生指數有限公司在上週五收市後宣布,京東將會由12月6日開始成為藍籌。

雖然,這是一個能夠振奮京東股價的消息,但若與之跟上文的理由相比,筆者並不認為相關偷步買盤,是推升京東股價在上週五爆升的主要原因。

在京東成為藍籌的初期,所佔比重仍偏低,意味著阿里股價的偏軟,在短期之內仍然較能左右影響恒指的上落。

惟隨著京東的比重他日慢慢增加,恒指將有望更能全面地反映內地電子商貿的實況。

技術上,阿里週線圖目前正循「下降通道」進發,以前浪底132元計算,距離通道底部,仍有超過10%的下跌空間。

如果以在美國上市的阿里股價走勢來看,目前的股價已重返2018年11月的水平。恐怖的是,130元一旦失守,往下不見明顯支持。

(圖片來源:unsplash@aaronburden)

恒指受制頭肩底頸線

阿里股價大跌,亦拖累除了京東以外的科網股的表現。

上週本欄指出,恒指日線圖正營造「頭肩底」轉向型態,但最近一星期大市卻在「頸線」以下遇上阻力,在突破頸線前,暫時難言走勢好轉。

由於未能確認升勢的關係,目前筆者的投資組合,除了持有個別汽車股及科技股之外,並沒有任何持貨。

至於筆者早前推介的美股Tesla(美股代號: TSLA),一如所料股價在900美元以上覓得支持,雖然Tesla始創人馬斯克(Elon Musk)沽貨的陰霾仍未消散,但Tesla股價已從低位大幅回升。

相對於早前下跌15%雷聲之大,近日Tesla回升受到坊間的報道卻明顯較少,反映Tesla的跌勢比升勢更能惹起散戶的關注,料此有利大戶繼續炒高Tesla股價。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