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阿里騰訊創新低 內地以反壟斷之名 瘋狂打壓科技巨企 局長:將打埋醫藥、汽車

投資

廣告

恒生指數單日跌800點之際,恒生科技指數今日亦跌282點,跌幅3.7%。當中,阿里巴巴(09988)跌穿200元創52週新低,騰訊控股(00700)亦創半年新低。導致大幅下跌,可能是因為五大網企壟斷再被罰款。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網上圖片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於本週三(7月7日)披露,根據《反壟斷法》,對22宗互聯網領域違法實施立案調查,並根據調查結果作出行政處罰,涉案企業分別處以50萬元人民幣罰款。

市監總局指,五大網企包括滴滴出行、阿里巴巴、騰訊、蘇寧易購、美團(03690),涉嫌違反《反壟斷法》第二十一條,即它們存在「經營者集中」的情況,並達到國務院規定的申報標準,卻未事先向國務院反壟斷執法機構申報,構成違法實施「經營者集中」。

「經營者集中」有3種情形:

  1. 經營者合併
  2. 經營者通過取得股權或者資產的方式取得對其他經營者的控制權
  3. 經營者通過合同等方式獲得對其他經營者的控制權或者能夠對其他經營者施加決定性影響。

在22宗案件中,滴滴涉及8宗,即罰款400萬元;阿里涉案6宗,將罰300萬元;騰訊5宗案,罰款250萬元(見圖表X);蘇寧易購涉2宗,罰款100萬元;美團則罰款50萬元。

騰訊、阿里涉及「經營者集中」的收購案件

阿里巴巴涉事案件 騰訊涉事案件
阿里網絡收購天鮮配股權案 騰訊收購58股權案
阿里創投與上海商投集團設立合營企業案 騰訊收購小紅書股權案
阿里網絡收購紐仕蘭股權案 騰訊收購搜狗股權案
阿里網絡收購廣州恒大足球股權案 騰訊收購獵豹移動股權案
阿里創投收購五礦電商股權案 騰訊收購蘑菇街股權案
阿里創投與浙江創新投資設立合營企業案

來源: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公告
根據規定,將處以50萬元以下罰款。不過,市監總局的處罰決定書中認定,上述22宗案件仍「不具有排除、限制競爭效果」,意即未構成事實上的「壟斷」行為,因此做出處罰決定,每筆罰單開罰50萬人民幣。來源: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公告

當局有意打擊上述定義的「經營者集中」,變相令互聯網平台公司收購其他平台公司難度大增,畢竟阿里、騰訊此等巨企一向有大量現金作戰略收購,打壓令巨企日後的收購更不便。

而事實上,可能當局已開始極力阻止巨企收購。

本週一(5日)路透引述消息人士報導,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將正式阻止騰訊,關於合併遊戲直播媒體網站虎牙和鬥魚的建議。

報導指出,騰訊未能拿出足夠的補救措施,滿足監管機構關於放棄獨家權的要求。不過,消息人士稱,騰訊收購非上市搜索引擎搜狗的計畫,將於本月獲得市場監管總局的批准。

揭開瘋狂打壓的序幕

自去年年底以來,內地加大對科技巨頭的監管打擊。今年四月,市場監管總局依《反壟斷法》對阿里巴巴處以創紀錄的182億元人民幣罰款。

對比之下,雖然此次罰款的金額相對較低,但由市場的大幅拋售來看,似乎投資者視今次罰款為收緊對科技巨頭監管的序幕,接下來內地或對巨企業加大打擊力度,今次以反壟斷、數據安全的名義開局。真正目的,相信是避免企業過大,同時把數據牢牢掌控在政府手中。

而且,當局更明言會把《反壟斷法》應用在其他行業,甚至外資企業之上。

本週三,市場監管總局刊登反壟斷局局長吳振國接受訪問的新聞稿,吳在訪問中表示,2021年將強化重點領域反壟斷執法,查處平台企業壟斷案件,全面落實平台企業併購行為申報義務,並繼續圍繞醫藥、汽車、公用事業等重點民生領域開展執法。

吳振國表示,從執法原則看,內地反壟斷執法嚴格依法進行,無論是國企、外企、民企,始終一視同仁、公平對待。從執法實踐看,去年的執法重點,無論是民生領域還是平台經濟,涉及主體主要是內地企業,行政壟斷執法的對象也主要是內地政府部門。

而且,已走出去的中國企業也會被監管,他指,未來也會進一步加強內地企業海外反壟斷合規建設,為企業提供必要的指導和幫助。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