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膠碟

集體回憶有價 黑膠碟年回報逾一成

投資

廣告

說起投資,一般人都會想起股票、債券,又或者磚頭。不過,除這些傳統金融投資外,市面上還有很多另類投資。而「90後」收藏家和投資者張頌昇(Anthony)雖然年輕,但卻看準這些另類投資中的龐大商機,開始其黑膠碟投資路。

文:詹詠渝

港人於上世紀70至90年代除透過電台聽歌外,部分人亦會買黑膠碟在家慢慢享受。不過,自CD於90年代出現後,大部分人已轉聽CD,黑膠碟產量就愈來愈少。

事實上,黑膠碟的音質較CD細膩,尤其現場感重,故近年有不少人開始留意黑膠碟。有見及此,唱片公司近年亦推出復刻黑膠碟,定價雖不便宜,但市場反應亦見熱烈。

但Anthony直言不少人於購買復刻黑膠碟後,發現以前的黑膠碟的質量較復刻黑膠碟佳,故開始搜購舊版黑膠碟,帶動黑膠碟二手市場。

 

巨星黑膠升值潛力大

以前不少歌星均會發行黑膠碟,Anthony指現時最受追捧的為鄧麗君、Beyond及張國榮等巨星的黑膠碟。一來是因其歌迷人數眾多;二來是其發行量較少,故現時二手市場上的供應也不多。

因此,鄧麗君、張國榮及Beyond等巨星的黑膠碟的升值潛力較大。而其他歌手則視乎版本,普遍以1991年以後的發行黑膠碟投資潛力較大,因當時製作黑膠碟的技術較穩定,普遍質量較好。

 

加上CD的出現,故唱片公司亦減少黑膠碟發行。例如「歌神」張學友於1992及1993年發行的黑膠碟,與較早期發行的《Smile 》碟相比,價錢亦會有明顯出入。
實際上,自近年黑膠碟再度炒起後,一張普通版黑膠碟每年可達10%至20%的回報,完全跑贏通脹。
Anthony表示,鄧麗君的《淡淡幽情》,前兩年每張還可約1,000元入手,惟現時最便宜需約2,000元才可購買。至於特別版或未開封的版本,升幅則更加強勁。

一張尚未開封的全新黑膠碟,較已開封的貴兩至三倍。倘若是頭版黑膠碟的話,價錢可較非頭版高出兩至四成不等。

 

新手宜投資大路歌手

何謂頭版黑膠碟?即歌手錄製的第一張黑膠碟,頭版黑膠碟於錄製後,會被送到加工廠以供複製,由於頭版是歌手直接灌錄的,故音質亦為最佳。
Anthony再以鄧麗君的黑膠碟為例,現時一張普通版售約1,000元,但若是頭版,則可叫高1.5倍;倘若是未開封的頭版碟,更可叫高三倍。
以當年黑膠碟只售30至50元來說,升幅近40倍。Anthony直言,黑膠碟亦算是消耗品,因黑膠碟於播放多次後,難免出現刮花的情況。倘若花痕太多,就無法好好播放,亦沒有投資價值,故其供應只會愈來愈少。

 

而Anthony指現時舊碟價值仍被低估(underpriced),因其由90年代發行以來,已逾20年歷史,但價錢仍較復刻版便宜,故認為黑膠碟仍有一定市場及商機。
至於價錢方面,由於網上平台只集中討論哪隻音質較佳,但鮮有談論價錢,故定價透明度低。加上黑膠碟的品質亦會影響售價,亦難以評論有否買貴。
因此,Anthony建議投資新手於選購黑膠碟時,到訪較有信譽的銷售點,以及多逛幾間店格價。另外,若自己有興趣聽的話,則可以根據個人喜好選購。

 

倘若只為投資,則可選購一些較大路的歌手如鄧麗君,以及全新的唱碟。

Anthony又稱,另一歌手譚詠麟雖亦受歡迎,但其唱碟發行量太多,故黑膠碟價格亦不算高。
因此,Anthony所收藏的第一張黑膠碟,就是鄧麗君的《淡淡幽情》,當時他做足功課,得悉鄧麗君的黑膠碟有價有市,才進入黑膠碟投資市場。
至於保養方面,首要為注重防潮,防止陽光暴曬;其次為適當清潔,當見到有塵時,可以清水「洗碟」。
而新碟因從未開封,則不需「洗碟」,只需將其置於乾爽陰涼位置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