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重上市

雙重上市利弊難料?阿里巴巴「率領」中概股回流:港交所又撿便宜?|林子俊

港股

廣告

上週二(7月26日),阿里巴巴(09988)正式公告申請在香港新增為主要上市地,預計今年底完成。假若申請獲批,阿里巴巴將會實現紐約和香港兩個主要上市地位,本週從三個方面談談其影響。

雙重上市 阿里巴巴
(圖片來源:中新社)

阿里巴巴自2019年以來在港交所(00388)一直屬於第二上市,意味著公司透過國際托管行和證券交易商,主要以預托證券方式實現跨市場流通。

其中以美國為主,其中最大的優勢在於亞洲時段也可以獲得一定流動性,並且吸引更多亞洲尤其是中國基金關注。

主要上市原則或雙重上市採取兩地分開獨立的模式進行,意味著香港和美國的股票價格並沒有直接關聯,可以簡單理解為更為普遍的AH上市模式。

目前在大部分AH股份中,A股的估值明顯較港股高,這是由於兩地的投資者,對於風險及估值體系不同造成,日後阿里巴巴很有可能也會出現這個情況。

雙重上市的利與弊

阿里巴巴申請雙重上市,意味著公司需要同時滿足香港和美國關於上市條例的要求,同時,該有的律師合規和董事審計等,也需要額外支付成本。

兩地價差或會造成一些機構和投資者,面臨二選一的考慮。

雙重上市的好處,一方面可以盡量降低一旦美國和中國關於公司會計底稿和敏感數據談判破裂的風險,即使美國決定將阿里巴巴除牌,投資者也可以轉為投資港股

另一方面,雙重上市後,內地投資者可以透過港股通和交易所買賣基金(ETF)互聯互通等渠道,買入阿里巴巴股份,一定程度可以增加公司的流動性。

參考騰訊控股(00700)目前內地投資者透過港股通持有接近7億股,佔整體流動性約7%。

雙重上市 阿里巴巴
(圖片來源:港交所官網)

雙重上市原則上只是多了一個上市地,投資者是否認可、估值能否提振不能打包單,但對港交所而言絕對是好事。

作為內地科技巨頭之一,阿里巴巴的一舉一動無疑作為其他同類型企業參考,高盛預測,假若所有內地美國預託證券(ADR)僅在香港交易,港股日成交將會提升340億美元,相當於目前港股日成交20%以上。

筆者認為,美國上市的中概股回流不太可能在短期內全部實現,但阿里巴巴既然踏出了第一步,不排除其他公司會仿效。

尤其是在目前大部分中概股估值較高位出現了大幅度回落,從價值投資的角度為香港市場帶來更多具備值博率的選擇。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中新社、港交所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