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21年仍否當炒?「蔚來日」決定電動車行業生死

電動車在2021年仍否當炒?「蔚來日」決定電動車行業生死

投資

廣告

電動車2020年大放異彩,2021年能否延續下去呢?在2021年1月9日的NIO DAY(蔚來日)可能會有啓發。

撰文:悟知 | 圖片:中新社

Tesla(美股代號:TSLA)有電池日;蘋果公司(Apple,美股代號:AAPL)有產品日。而NIO DAY除了是策略日及年度聚會外,過往也是新車的公布日子。 2017年12月16日,蔚來日公布ES8車系,當時蔚來汽車(美股代號:NIO)仍未上市。

2018年12月15日,蔚來日公布ES6車系,集團當時上市不久,股價回吐中有小反彈。 2019年12月28日,蔚來請來歌手鄧紫棋任表演嘉賓,同日公布了EC6車系,股價由2.5美元,一個月後升到5.6美元水平,所以NIO DAY並不單純是集團的策略日,更加是公布新車的日子;亦是市場如何看待這企業的重要里程碑。

蔚來本身是新一代電動車企業中,比較優質的車企,除了有BaaS(Battery as a Service)的換電池技術之外;不論在汽車銷售及原創性等,都是坊間指「電車三傻」中最好—小鵬汽車(美股代號:XPEV)被指偷取及抄襲Tesla;理想汽車(美股代號:LI)其實是電油混能車。

因此,被市場稱為中國版Tesla的蔚來,市場估計,這次會是公布第一款轎車系列,之前的ES6、ES8、EC6都是SUV車,因此估計會相當受歡迎。而假如真的受市場歡迎,那麼,股價定必會事前受到支持。

如果再次有如Tesla般的銷售策略,即是先收1,000元人民幣訂金以鎖定訂單,假設訂單有5,000架,售價是30萬元人民幣,這個銷售額已經是15億元人民幣!肯定沒有高估,只有低估!

2020年1月至9月,蔚來的汽車交付量為26,375架次,即使未能令蔚來扭虧為盈,但起碼這條生產線可以自給自足。因此,市場必會期待。

配股集資非壞事

再假設上述的所有推測真的成立並出現,同時NIO DAY在2021年的1月9日發布,可以借這次來推測,市場在2021年對電動車是否仍然被追捧。

另一方面,緊隨著Tesla、比亞迪股份(01211)、理想汽車、小鵬汽車相繼配股集資後,蔚來亦剛剛公布了以39美元配股集資。短線來講當然不太好,但以中線角度是一件好事。

電動車是重資本的行業,大量新能源汽車因為資金鏈斷裂而倒閉,成功集資後,只要資金是用得其所,到底也是為集團發展,願意投入新能源汽車的投資者本身應該較為進取,使得風險承受能力較高,在高關注度及高新行業中,這個配股集資是一件好事。

因此,2021年1月9日,除了是蔚來日外,筆者更加認為,具電動車在新一年是否仍被資金追逐的啓示。 筆者的YouTube頻道有短線技術分析,以及萬一2021年市場突然完全無視電動車的話,逃生門又在哪裏? 下週聖誕節,筆者會跟讀者回顧2020年本欄的精選內容。

相關文章:【美股上市】Airbnb上市被高估?可否當科技股炒作?|悟知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