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台財經節目有陷阱?專叫人短炒、推衍生工具 散戶要小心!|龔成

電視台財經節目有陷阱?專叫人短炒、推衍生工具 散戶要小心!|龔成

投資

廣告

若果大家有留意電視台的每天的投資節目(即每天上午下午都不斷有分析的節目),會發現一種偏見,而這偏見是我很不認同的,就是這些節目偏向鼓勵人短炒,以及暗中鼓勵人投資高風險的衍生工具

撰文:龔成FB)|圖片:unsplash、電視截圖

節目由證券商、發行商贊助 目的可疑

其實若大家細心留意,會發現到這些節目都由某些證券商、衍生工具發行商贊助的,背後目的可想而知。

雖然我個人不建議人短炒,亦不建議人投資衍生工具,但的而且確,投資世界裡有少數人是適合這種投資的。

不過,這類人絕對不是散戶,而是一些很貼市、市場觸覺很高、有專業的資訊渠道、較專業的人士。

節目觀眾散戶為主 未必了解短炒風險

簡單來說,就是這些財經節目出現了很大的錯配。最適合短炒及投資衍生具的投資者,有自己的分析及資訊渠道,根本不用看這類電視台的財經節目。

相反,每天上午及下午時間在看電視節目的人,不少都是家庭主婦及退休人士,即是一群財經知識水平未必太高的散戶。而最大問題是,這群散戶的風險承受能力不高,但電視節目卻偏向短炒及衍生工具這類較高風險的投資,造成了一個很大的錯配。在理財的角度看這事,是絕對有問題的。

我曾在銀行做過幾年,有一段時間是幫客戶買賣股票,會接觸到不少散戶,發現他們雖然會得投資窩輪、牛熊證一類的衍生工具,但往往是只知一些不知一些,很多時更是人買我買的心態。

另外,有時幾個不認識的散戶會同一時間投資窩輪或牛熊證,我相信這是因為,剛剛有某些所謂的分析員推介了這證,於是他們便投資了。

部分散戶投資知識半桶水

坦白講,他們連計算這些工具的潛在成本都不懂,只抱著有「專家」推介,抱著博一博的心態去投資,他們卻不知這些發行商所收取的潛在費用是非常高,以這方法投資,長期必定輸錢收場。

所以,作為投資者要找適合自己的投資,你有本事、有能力緊貼的才短炒,你不想花太多時間分析的,可投資較穩健的工具。坊間的錯配是坊間的事,

我們作為普通的投資者,不是要投資賺最多的工具,而是要投資最適合自己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