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活轉身或非好事 散戶要以大戶思維投資 個市跌到失智 止蝕最重要?散戶輸死常見謬誤|蔡嘉民

靈活轉身或非好事 散戶要以大戶思維投資|潘家榮

專欄

廣告

市場預期通脹數據有所放緩,不少投資者期望加息或能放緩,但美國聯邦儲備局主席鮑威爾在早前的全球央行年會(Jackson Hole)會議上的言論,就繼續「放鷹」以抗擊通脹,甚至表示不惜以犧牲經濟增長為代價,使大眾對偏鴿政策的希望破減。

由於決策者言論與市場預期大相逕庭,立刻刺激市場驚怕的氣氛,由開市直跌至尾市,三大指數均跌幅超過3%,當日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更下挫1,000點。

若然言論後逐漸回落,或者不會如此觸動大眾情緒;但言論甫出,單日跌幅這樣嚴重時,大眾難免覺得「大件事」了。

市場立刻有不少聲音,認為熊市已反彈完,將要再繼續下挫。

誠然,不少投資者的操作都緊貼市場消息,市場稍有風吹草動,如發報數據、業績或是言論等,便會即時分析對市況的影響,立刻作出相應的操作。

面對這個突如其來的下跌,鮑威爾的言論又如此鷹派,很多人都猜想是否市況轉差?是否還是先行沽貨離場較佳?

所以,選擇先行走避也是大眾平常的操作,可是讀者不妨嘗試換一換角度,代入全世界最頂級的投資者如「股神」畢菲特、索羅斯(George Soros)、達里奧(Ray Dalio)的視角去看,他們又會否跟大眾同樣的操作呢?

相信答案已經了然於中,操作想必是截然不同。

靈活轉身或非好事 散戶要以大戶思維投資 個市跌到失智 止蝕最重要?散戶輸死常見謬誤|蔡嘉民
(圖片來源:iStock)

靈活轉身或非好事

有些讀者會認為,因為他們是基金經理,跟散戶操作定然有所不同。他們持倉較大,轉身也就自然不及散戶那麼快。

言下之意就是普通散戶的倉位沒那麼大,也就較靈活,買賣出入較方便。

如果這是優勢的話,那麼理應大部分散戶的投資表現都會較佳才是,怎麼會佔優的反而收益表現會相反?

除非買賣出入方便並不是優勢,所以市場最頂尖的投資者,根本不會炒出炒入。

其實市場瞬息變化,天天充斥不同的消息,如果每每受市場氣氛影響,看見這消息又按㩒不止衝入市,那數據業績發表又擔憂走避,又或是瞻前顧後裹足不前,其實便無法坐大浪,只會不斷炒來炒去。

如果要投資成績有所改變,讀者不能經常只認自己是散戶,然後繼續大部分散戶會做的事。

若想像頂級投資者那麼成功,就要代入他們的思維,模仿他們的操作方式。

他們往往對抱持有大方向看法時,都會表現得很有耐性,不會受個別的消息,或是每一次的升跌而反應。

當然讀者不可以甚麼也不理會死坐,且應該無時無刻做好風險管理,在入市前已經計算好承擔的風險,控制好倉位,不是十上十落的操作,而是逐步建倉。

由起始三成倉,市升倉位有賺頭才再加倉,每隻股票也定好止蝕位,那麼風險其實有限,也就不用受波幅走勢嚇怕。

現時最重要是留意強勢股有否轉差,筆者持倉的美股,以8月頭低位作分水嶺,跌穿便減;否則,便繼續坐。

圖片來源:i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