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必需消費品股 表現優於大盤

非必需消費品股 表現優於大盤|陳宋恩

基金觀點

廣告

3月和4月的防疫措施,導致許多消費者避免社交聚會和娛樂。因此,消費品股票在當時被投資者拋售。

然而,5月份以來,疫情防控措施趨於放鬆,消費者在3月、4月消費力受抑制後,5月的行為發生了變化。

更重要的是,5月下旬,內地各地方政府紛紛出台刺激消費的各項措施。各種刺激措施的一個共同點是:消費者需要離家外出消費。

自4月底以來,恒生綜合非必需消費品指數上漲約7%;同時,必需性消費指數和恒生指數分別上漲約3%和4%,投資者在4月後,改變了對消費市場的看法。

非必需消費品股 表現優於大盤
(圖片來源:unsplash@Erik Mclean)

政府鼓勵消費的主要消費品是汽車和家用電器。消費者最有可能外出選擇他們心儀的汽車和電器。夏天來了,空調進入旺季。

年輕人社交活動增加

此外,購車者不是去汽車製造商的工廠買車,而是去汽車經銷商店買車。因此,汽車經銷商股票,應該比汽車製造商受益更多。社交聚會活動增加,食品和飲料股也應受益。

自4月份以來,有兩類非必需消費品類股表現優於大盤,一類是汽車行業;另一類是連鎖餐飲服務。了解消費者行為很重要,但了解防疫措施放鬆後的整體市場預期,也很重要。

在恒生綜合非必需性消費指數中,奈雪的茶(02150) 是4月底以來表現最好的股票,上漲近 38%。

疫情防控措施放鬆後,年輕人的社交聚會活動增加。不僅茶飲連鎖經營者受益,酒吧連鎖經營者也受益。酒吧連鎖經營商海倫司(09869)是指數中表現第四好的股票,自4月底以來上漲近22%。肯德基和必勝客連鎖營運商百勝中國(09987)同期也上漲了11%。

這些表現優異的股票,反映股市投資者預計5月和6月的消費者社交聚會活動將增加。餐飲服務連鎖經營者將從這種消費行為中受益。

新能源汽車製造商比亞迪股份(01211)和傳統汽車製造商長城汽車(02333),是自4月底以來表現第二和第三好的股票。

中央鼓勵汽車消費。汽車製造商將受益於政府的支持政策。此外,他們的5月業務數據也表明,汽車製造商的銷量從4月到5月大幅反彈。

4月底以來,汽車製造商吉利汽車(00175)和廣汽集團(02238)股價分別上漲20%和15%;汽車零部件製造商福耀玻璃(03606)、德昌電機控股(00179)和耐世特(01316)股價分別上漲20%、18%和14%;汽車經銷商中升控股(00881)和永達汽車(03669)分別上漲14%和13%。

自4月以來,機場運營商股票和航空股也有所上漲,中國國航(00753)、中國東方航空(00670)和國泰航空(00293)股價皆上漲不少。投資者推測,放鬆防疫措施將有利於航空運輸業。

即使中央鼓勵消費家電,然而JS環球生活(01691)、海爾智家(06690)、創維集團(00751)的表現遜於非必需消費品指數,自4月底以來下跌了6%左右。教育股和賭場股在非必需消費品指數中的表現,也落後於指數。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Markus Spis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