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最強散戶3年賺666倍!教你6招搵倍升股 長線投資無意思 每日30分鐘夠財自

韓國最強散戶3年賺666倍!教你6招搵倍升股 長線投資無意思 每日30分鐘夠財自

投資

廣告

被喻為韓國最強散戶,自知社畜一名,卻能運用開市日僅30分鐘,將資金倍大666倍?他既不是含著「金鎖匙」出生,也不是遇上什麼「股神師傅」,究竟他是如何社畜脫變成投資大師?他分享6大投資心得,值得所有打工仔參考。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Unsplash

韓國最強散戶3年賺666倍!教你6招搵倍升股 長線投資無意思 每日30分鐘夠財自
(圖片來源:Unsplash)

3萬變2,000萬

《社畜的財務自由計畫》作者,來自韓國首爾的遊牧民本是一名日復一日的上班族,他形容自己是連「連獨立廁所的單位」都租不起的“Loser”,但卻靠投資成功翻身,成為韓國最強散戶。

2015年,遊牧民憑480萬韓元(約3萬2千港元)積蓄,邊打工邊用閒餘時間投資,在3年內成功賺取逾30億韓元(約2,000萬港元),回報率達666倍;5年內更將資本滾大至100億韓元(約6,700萬港元),晉身財務自由行列。

2017年,他更參加過證券投資實倉比賽,同時也創下該比賽最高回報紀錄,成功將本金翻了4倍。目前,遊牧民更以其投資知識創立金融投資公司—Three Step,並投資於多個創新產業。

他的投資秘訣引來不少人的好奇,尤其是同為每天朝9晚6的打工仔。他在著作中分享了幾項投資心得:

1. 散戶不適合長線投資!

過來人遊牧民認為,絕大部分打工仔從條件上就不適合長線投資。長線投資其實是資本雄厚的人的玩意,尤其是機構投資者。

他解釋,韓國的投資市場的走波幅市(本港股市亦類似),一旦跌浪形成,不慎錯判形勢隨時要等上5至10年才可以「返家鄉」,但一般散戶的所謂投資「閒錢」根本不足以做如此長線投資,更多的是認輸高位出售,變成跌入「價值股的陷阱」。

因此,他建議本金在5億韓元(約330萬港元)以下的投資者,即散戶,都應該放棄長線投資,改為考慮短炒!

2. 打工仔必學:30分鐘「效率投資」!

遊牧民深明要兼顧上班與投資的難處。但是,他更認為打工仔投資比「全職投資者」有優勢,最起碼可以用工作時間令自己忘卻投資。

他強調,股市在開市前至剛開市,即上午9時至10時是「黃金時期」,也是交投最活躍的時段。打工仔更應該將精神心思花在這個早餐時段,最少要到盤路熱絡、開市後的半小時,要集中精神在股票上,提升投資效率。

韓國最強散戶3年賺666倍!教你6招搵倍升股 長線投資無意思 每日30分鐘夠財自
(圖片來源:Unsplash)

3. 快進快出!5日內就要決勝負!

由於股市的不確定性對小資本的散戶極之不利,所以散戶更應該要在找到適合的短炒股票之後「快進快取」,以最效率的方式獲利,更別「股神上身」,覺得自己有能力「最低位接貨、最高高位沽貨!」

他有一個比喻,基於股市忽漲忽跌,散戶應該要像在「平價餐廳翻桌」一樣,最快的速度買進、最快的速度賣出,才可以最快的速度累積資產。

4. 散戶知道的情報都是垃圾!

遊牧民的經驗之談,散戶知道的情報都像垃圾般沒價值。他認為,炒股情報有高級低級之分,而高級情報十之八九都由社會地位較高的人掌握,如果不是CEO以上的級別幾乎沒辦法找到即時有用的情報。

相反,能夠被散戶知道的情報,屬於「人人皆知」的級別,不會幫到投資決定不得已,這些「小道消息」反而會害散戶面對「一買就跌、一賣就漲」的局面。不過,遊牧民仍然覺得某些情報是有用的,包括成交量、股票線圖等,其中的資訊才是貨真價實的「情報」!

韓國最強散戶3年賺666倍!教你6招搵倍升股 長線投資無意思 每日30分鐘夠財自
(圖片來源:Unsplash)

5. 好壞消息要調轉看!

遊牧民的投資心得,基於他認為股票投資是一場「心理博弈」,不一定要做到「眾人皆醉我獨醒」的境界,但最起碼,要理解到股票消息與價格並非單純正向關係,更不要被這些「刻板觀念綁架」,在壞消息中找機會;在好消息中找到盲點。

6. 用新聞推理下一隻倍升股

散戶可以做的事,或許就是從生活資訊中,挖掘最能獲利股票。而遊牧民則提出一個方法,推理出消息的「最大受益者」,然後買入其股票。

假如,全球知名手機製造商三星(KRX: 005930)Galaxy推出新機款,投資者會買什麼股不呢?首先,不是顯然而見的三星,因為其成本每股盛惠200萬韓元,一般散戶持貨能力有限。

將思維外推,會發現三星機種在上市時,強調人工智能功能Bixby。因此,為其製作人工智能的Selvas AI(KOSDAQ: 108860)可能會受惠,而事實上這隻股票亦在Galaxy S8上市後,股價上漲近2倍。

再者,在人工智能以外,三星智能手機的另一賣點語音辨識系統亦會受惠,而晶片製造商、將語音信號轉為電子信號的公司,如Samjin(KOSDAQ: 032750),就是另一隻受惠股。

而且,論市值與股價上漲空間,會發現Samjin將是比Selvas AI更適合短炒的股票,而Selvas AI又比三星更適合短炒,因此,散戶應該知道選股方法了吧?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