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 零售額 餐飲服務提供者亦有義務避免浪費食物。圖片:中新社)

第二季大型餐飲零售額看漲

投資

廣告

今年第一季餐飲零售增速高於社會消費品零售增速。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今年第一季和3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分別增長5.8%和10.6%。第一季和3月餐飲零售額分別增長13.9%和26.3%,至12,136 億和3,707億元人民幣。

第一季,餐飲零售額增速高於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高出8.1個百分點。3月餐飲零售增速高於社會消費品零售增速15.7個百分點。這些數字有以下含義,一是3月份消費者支出增加;二是消費者將更多支出分配在餐飲服務上。所以,整體現象是消費者綜合行為的結果。

另一個消費行為現象是更多消費者偏愛大型餐企,因此大型餐飲零售商在第一季和3月,錄得高於平均水平的餐飲零售額增長。大型餐飲企業指年銷售額200萬元人民幣以上。第一季和3月,大型餐飲零售額分別同比增長18.3%和37.2%,至3,065億元和1,077億元人民幣,增速高於同期平均餐飲零售額增速4.4個和10.9個百分點。

餐飲 零售額
(圖片來源:iStock圖片)

餐飲業以小型餐飲零售商為主,大型餐飲零售商需要與眾多小型零售商競爭。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第一季大型餐飲零售額佔餐飲零售總額的25%左右。因此,大型餐飲零售商很難實現高於平均水平的餐飲零售額增長。

另一個特殊現象是,2015年至2022年,大型餐飲企業月總零售額被限制在1,000億元人民幣以下。3月大型餐飲零售額突破1,000億元人民幣大關,為2015年以來首次。大多數大型餐飲零售商的3月應該會非常生意興隆。

展望第二季,需要關注一些季節性因素和歷史因素。4月通常是每年上半年餐飲業的淡月。除2020年外,2017年至2022年期間之3月至6月,最低月度餐飲零售額出現在4月。

餐飲零售在4月零售觸底後,通常會在5月至6月反彈。因此,與3月相比,今年4月的餐飲業零售額,應該會錄得顯著的環比下降。然而由於去年4月至5月的基數極低,餐飲零售商今年4月的零售額將錄得強勁的同比增長。2022年4月至5月的餐飲零售,受到上海及周邊地區新冠疫情的不利影響。2022年4月和5月,餐飲零售額分別下降22.7%和21.1%。餐飲零售從2022年6月開始逐漸復甦,但2022年下半年復甦勢頭依然疲弱。

須考慮季節性因素

由此看來,第二季餐飲零售額仍將保持較快的同比增速,這種較快的同比增速,很可能會延續到今年下半年。因此,投資者不應被2022年低基數效應導致的高同比增長率所誤導。今年剩餘時間,投資者不僅應考慮餐飲零售同比增長率,還應考慮的環比或環比增長率。

投資者需要考慮的另一個季節性因素,是季度季節性淡季和旺季。即使今年第一季餐飲零售額錄得強勁增長,但歷史告訴投資者,每年第一季通常是一年四個季度的餐飲零售淡季;餐飲零售旺季通常在第四季度。

此外,第三季度的餐飲零售額通常高於第二季。這些現象在國家統計局近幾年的統計中都有體現。即使在2020年、2022年等特殊時期,第四季餐飲零售高峰和第一季低谷的出現也沒有發生變化。這種季節性現象,也是總體消費者行為的表現。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 i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