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年金計劃

【香港年金計劃】公共年金8月8日截止申購 自製長糧5點要留神 | 理財入門 |終身年金|政府年金

投資

廣告

【香港年金計劃】政府和按揭證券公司於今年所推出的「香港年金計劃」,現已接受 65 歲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登記認購意向,並於8月8日截止申購。有意認購的老友記記得在申請前留意以下5項重點。

撰文:Cheryl |圖片:visualhunt

1.兩種方法登記認購

登記期為 2018 年 7 月 19 日至 8 月 8 日(包括起止兩日),申請人可在任何一間代 理銀行的指定分行1領取或提交 「認購意向表格」, 亦可於香港年金公司網站(www.hkmca.hk)以網上形式登記認購意向。

2.登記時無需繳付保費

申請人在認購意向登記時無需繳付保費,只需在「認購意向 表格」上填寫基本個人資料、認購意向金額和選擇三間意向代理 銀行以協助下一階段辦理投保手續。

3.按隨機抽籤以決定申請人的認購優先次序

香港年金公司會為所有合資格申請人進行隨機抽籤,以決定申請人的認購優先次序。根據此認購優先次序和申請人在「認購意向 表格」內所選擇的三間意向代理銀行的排序,每位申請人將獲分配到一間代理銀行辦理投保手續,在指定的預約時間作銷售會面。

4.不同認購方法 被通知接獲申請時間亦不同

以填表郵寄形式認購的長者,將於約兩星期後收到確認信,而網上形式登記的長者,則會在一個工作天以電郵方式收到確認信。

5. 9月中開始陸續收到分配結果

年金公司將會根據市場需求作抽籤,申請人將於 9 月中開始陸續收到分配結果,並會獲安排出席銷售會面以辦理投保手續。銷售會面會為申請人進行財務需要分析, 以確定申請人是否適合投保獲分配的全部金額。

想知道不同年齡、或不同認購金額的情況下,每月固定收入及回本年期詳情等,可以瀏覽www.hkmca.hk 的年金計算機,輸入相關資料後將會有概覽表供參考。

終身年金 適合我嗎?

香港年金計劃推出以來,不少人對這產品都作出不同的分析和建議。申請前應好好思考甚麼才是最適合自己的退休理財規劃。以前4大重點是在認購年金前必須清楚。

1.不適合需要資金流動性者

香港年金是長期保險產品,給長者一個長遠直至終老的收入保障, 要長期持有才能獲得最大的好處。提早退保的損失有多少視乎投保人的年齡和 退保日期等,一般來說,退保日期愈早損失就愈大。

投保人最好就是避免提早退保,因此需要預留足夠流動資金以備不時之需,才購買「香港年金」。

若你需要流動性,想隨時可以套現的話,年金並不適合你購買。

2.「香港年金」和一般的人壽保險產品不同

「香港年金」和一般的人壽保險產品在功用和目標方面大不同。終身年金是保障投保人自己的「在生利益」,給他終身的收入保障,就算活到「長命 120 歲」,仍可長用長有。

一般人壽保險則主要是保障投保人 「身故之後」的利益,確保他的受益人有穩妥的保障。

在認購前,最好要先清楚是想保障自己還是保障其他人多些。

3.買年金的主要目的並不是在乎回報率

年金並不適合追求回報的投保者。購買年金的主要目的並不是在乎回報率,而是在於它可給你一個長期的退休收入保障,即使你活超過預 期壽命,亦不會無以為繼。

4.投保香港年金非抗通脹

投保香港年金的目的是確保收入的穩定性,而非抗通脹。

若通脹壓力是你的主要擔憂,你可在考慮投保年金之餘,也可考慮其他你認為有較高增值前景的投資工具,為自己作出適當的資產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