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缺乏FinTech人才嗎? 必須認識金融科技的「ABCD」|吳漢銘|經一專欄

投資

廣告

其實香港並非缺乏金融科技人才。從經濟學的角度,數量及價格是對等的,即人工愈高,人才供應愈多。君不見那些全球筍工有很多人應聘嗎?其實問題是金融科技應用的場景還沒有成為主流。

撰文:吳漢銘|圖片:unsplash、iStock

香港缺乏金融科技人才嗎?

在各種報刊見到的金融科技案例,十居其九是經過沒有受過科技訓練的記者過濾後寫出來,當然不乏一些記者為銷量吸引眼球,而將科技成果誇大。如果金融科技真正成為主流,銀行就不會有人排隊,客戶服務人員會就大部分被機械人所取代。

將ABCD應用成主流

由此可見,那說明大部分的手工工作還是由人來做,現在宣傳構建金融科技的場景,都非至關重要。交易市場的交易員(trader),身價為何那麼高?就是因為工資與成果是線性關係。對於金融人來說,投入1元能夠賺10元,那當然多多也願意付。
那我們如何讓金融科技的應用成為主流?日常的ABCD:人工智能(AI)、雲端(Cloud)、區塊鏈(Blockchain)和大數據(Big Data),其實是把幾種不同級的科技並列。筆者的答案顯然是把AI的應用做透,因為AI是正在做決策產生價值的動作,其他的只是提供資料處理的技術手段。

區塊鏈,一般是指處理數據加密的能力,目的是方便數據交換,獲得更多數據訓練AI模型決策。雲端,對於完整方案層面,只是硬體的便捷,減低硬體對整個方案的成本,以及提高突發高流量的計算能力。大數據,是指軟件上高速處理各類數據的能力。到最後,也要在安全的情況下(Blockchain),獲得大量不同來源的數據,在硬體(Cloud)及軟件(Big Data)的支持下,自動化大量多餘的後勤處理步驟,以及對客戶提供高質量金融服務建議。
從而減低金融服務的成本,提高金融機構的利潤,同時讓消費者獲得性價比較高的服務。所以知道哪類工作要自動化最重要,這個問題也不是請一個PHD(不是薄餅那一家)就可告訴你的,是行內人才知道的。在香港市場的AI應用,需要訓練的就是如何大量教育人才。

可在校內教育人才

可以考慮在學校內,獲得與實際應用場景相關的技術,獲得對未來長遠的看法,由此在未來帶領科技的前沿發展。要滿足以上兩個短長期視野的方法,就是在各門學科中加入AI關的工具,商學院本應該需要教育每一位學生懂得AI技術。就好像每人都懂powerpoint做演示一樣。筆者覺得只要有技術及行業知識經驗,年輕人會知道如何走,因為未來是他們的。
香港缺乏FinTech人才嗎? 必須認識金融科技的「ABCD」|吳漢銘|經一專欄

編按:作者吳漢銘(Jeffrey) 服務於平安壹賬通銀行,負責金融科技部門,具有15年數據科學經驗。擁有CFA(Certified Financial Analyst),CDS(Certified Data Scientist,Hong Kong Data Science Society)資格。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MBA,香港理工大學雙一級榮譽學士(電腦科學及管理學文學學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