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美金 海外投資 離岸戶口

香港爆走資潮?換美金未夠穩陣!必須開離岸戶口?

投資

廣告

近日香港憂慮爆發新一輪走資浪潮,連普羅市民都考慮,或者已經計劃換美金,將部分手頭港元存款轉換為美元存款,甚至換成美元現鈔存放在家中。其實,港人要捍衛自己辛勤工作所賺取的血汗錢,至少還有三個方法進行海外投資,包括開設離岸銀行戶口、開設離岸證券戶口投資海外股票,以及投資海外樓。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蕭漢祥攝

憂慮香港爆走資潮

近月香港爆發社會運動,投資銀行高盛指出6月至8月期間,香港出現30億美元資金逃往新加坡。惟香港金融管局新任總裁余偉文強調,香港未有明顯資金外流。對於香港是否爆發走資潮,莫衷一是。《經濟一週》今期「封面故事」邀得資深銀行家及大學客座教授吳明德用業內人士專業眼光,揭開香港資金走向的真面目。

早前投資銀行高盛估計,6月至8月期間香港出現約30億元資金外流至新加坡。因為該行將香港及新加坡存款數據作對比,發現香港銀行體系存款出現淨流出,同時新加坡外幣存款錄得淨流入,所以作出香港資金流往新加坡這樣的結論。吳明德為資深銀行家,任職美國銀行亞洲及建設銀行(亞洲)多年,指出反映香港走資情況的指標為貨幣供應量M2;截至8月底止,貨幣供應量M2為14.5萬億元。

其實,由今年1月至8月,貨幣供應量M2介乎14.4萬億至14.6萬億之間,並無出現重大變化,表面上暫時未反映香港爆發走資潮。所謂貨幣供應量M2指包括貨幣供應量M1;加上銀行客戶的儲蓄及定期存款,及由銀行發行並由非銀行機構持有的可轉讓存款證。而貨幣供應量M1是指市民持有的紙幣、硬幣及活期存款。

月底公布M2啟示大

不過,吳明德指出這個數據屬滯後數字,9月份數字最快要到10月31日才面世;他擔心走資潮實際上已經發生。他指出,香港有錢階級眼見近月發生的政治事件,觸發他們要尋找真正的安全島。「我的朋友不是很有錢,只有2,000萬至3,000萬元身家,都要考慮將半數資產移走。」他反問:「又有甚麼奇怪?」雖然貨幣供應量M2屬滯後數據,惟投資者仍能從港股表現感受到資金外流的壓力。

吳明德指出,為何近月恒生指數在介乎25,000至26,000點徘徊, 其中一個原因為港股表現深受外資流向影響。當然現時港股表現還受制於外圍政治的影響。本週美國眾議院通過《香港人權及與民主法案》,要求美國政府每年檢討香港自治情況,並按需要調整美國對香港的特殊貿易待遇。有報道指參議院最快下週表決。其實,日後美國有任何行動,間接動搖到香港金融中心地位,亦會影響到恒指走勢。

港元換美金速度加劇

話說回來,普羅市民都開始部署轉移資產。翻查由金管局編製的《金融數據月報》,發現香港銀行體系內的美元存款增幅快過港元存款,可以看到港人開始加速將港元存款轉換成美元。翻查過去一年的數據,港元存款增長速度介乎1.1%至4.2%。隨社會運動爆發,港元存款增長開始放緩。由6月的3.6%,跌至8月的1.8%。反觀香港銀行體系內的美元存款卻增長速度加快,由去年9月的5.3%,加速至今年8月的9.4%。

由此可見,部分港人及企業,開始將其他貨幣的存款轉變成美元存款。吳明德解讀上述數據時指出,去年中美爆發貿易戰,資金流入港元存款,導致去年港元存款的基數較高,為今年港元存款增長較慢原因為一。他指出,現時確實有人將港元存款轉換成美元,連中產階級都加入換美元的行列,所以解釋到為何香港銀行體系內的美元存款增長較快。

吳明德認為將手持港元存款轉換為美元未夠穩陣,因為一但實行外匯管制,無論在香港銀行體系內擁有多少美元存款也插翼難飛。惟港人將港元存款轉換成美元存款仍有一定好處,一旦香港聯繫匯率脫鈎,可以避過貶值的風險。吳明德認為聯匯脫鈎發生的機會極低,惟投資者最低限度將港元存款變成美元存款,倘港元不幸和美元脫鈎,港元貶值發生機會較升值發生機會為大,屬有贏無輸的策略。

然而,一但聯匯脫鈎,引發信心危機,大規模資金撤出香港,不排除實行外匯管制的可能性,屆時無論在香港銀行體系內擁有多少美元存款也插翼難飛。所以單純將港元轉換成美元也未夠穩陣,有必要開立離岸戶口

想了解更多離岸戶口的詳情,即看:【離岸戶口】開戶教學及要求 比較銀行及證券行開戶利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