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或成目標 不利科網股 阿里被重罰 短期恐受壓

騰訊或成目標 不利科網股 阿里被重罰 短期恐受壓

投資

廣告

騰訊或成目標 不利科網股 阿里被重罰 短期恐受壓
騰訊或成目標 不利科網股 阿里被重罰 短期恐受壓

歷│來│最│多
經過近4個月調查,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指阿里巴巴(9988)在內地網路零售平台服務實施「二選一」涉壟斷行為,並作出行政處罰,責令全面整改,停止濫用市場支配者地位行為,兼重罰182.28億元人民幣(約216.46億港元),相等於其2019年內地銷售額4,557億元人民幣的4%,為內地歷來最大宗反壟斷罰款。分析指,事件向市場釋放清晰的政策信號,料反壟斷罰單會陸續有來,短期不利科網龍頭股表現。

阿里昨發通告指,對處罰誠懇接受,堅決服從,會強化依法經營,進一步加強合規體系建設,立足創新發展,更好履行社會責任。

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專家諮詢組成員、中國政法大學教授時建中於內地報章撰文指,該案是典型案例,標誌著平台經濟領域反壟斷執法進入了新階段,釋放了清晰的政策信號。
內地網民希望一視同仁,關於騰訊控股(700)、美團(3690)及拼多多涉及壟斷行為應調查及罰款。

中信:初步消除不確定性
中信證券報告認為,此次行政處罰有望促進行業有序競爭、健康發展。對阿里巴巴而言,罰款約佔2022財政年度非通用會計準則(Non-GAAP)淨利潤11%,隨該股規範經營及業務增長,罰款影響將被消化,初步消除業務經營不確定性,其核心商業價值依舊穩固,看好其長期數字科技價值,維持「買入」評級。有分析員指,內地落實執行反壟斷政策,阿里巴巴、騰訊等行業巨頭將首當其衝,市場將猜測下一家受罰公司是誰,相信其他大型平台經濟股,短期股價恐受影響。

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師葉尚志指,內地監管部門對行業的管治正在加強,科網股估值仍要調整。除受科網股表現影響外,亦要留意資金流動性減少,以及美國明日公布3月消費物價指數(CPI)等消息,大市若未能企穩28,300點,後市將進一步轉弱。
早前市場流傳,騰訊將是螞蟻集團後下一個整頓目標。上月騰訊公布業績時亦罕有提及其金融科技業務的戰略重點是積極配合監管機構,而非追求規模。總裁劉熾平更承認,曾與內地監管部門會面,但強調會議屬自願性質。
阿里巴巴、騰訊及美團上周五美國預託價跌幅介乎0.1%至0.5%,恒生科技指數上周五收8,305點,上周累跌3%。

資料來源:AM730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