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控股 業績 遊戲 雲業務 樓市 金融科技 吳家順 經一專欄

騰訊控股第二季業績出爐 288元至346元炒上落|藍籌股|港股分析|吳家順|經一專欄

投資

廣告

【騰訊・經一專欄】藍籌服騰訊控股(00700)公布了第二季業績,可能是最準確計算騰訊的投資者,筆者必定跟讀者分享最新的計算及看法,並且計算騰訊今年餘下的波幅區域。

撰文:吳家順|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騰訊控股的第二季業績

騰訊控股第二季業績有以下值得注意之處,遊戲次季收入為273億元人民幣,按季倒退4.2%,《一起來捉妖》、《完美世界》、《QQ飛車》、《和平精英》等遊戲,早前曾獲傳媒吹捧,惟業績卻未見有甚麼特別。這點,筆者過往經已提及。市場資金對全球手機遊戲市場已經改變了,必須要有一隻強而有力的遊戲才行。

騰訊控股的社交網絡次季收入207億元人民幣,按季增加1.5%,這項主要是直播及視頻媒體,收入持平。連同遊戲收入合計,整體毛利率下降至52.6%,特別是因為遊戲市場恢復審批前後,增加了市場推廣,從而拖低了整體毛利率。今年初,被媒體不斷吹捧的金融科技及企業服務收入為228億元人民幣,按季增長5%;毛利率亦降至24%。

騰訊控股雲業務不入流

基本上,騰訊控股的雲業務在世界上根本不入流,由於騰訊控股在這個市場起步較遲,所以仍在努力搶市場佔有率,亦因如此,筆者相信其需要一段時間才可明顯改善。期內,社交及其他廣告收入按季增21%至120億元人民幣,連同媒體廣告收入的44億元人民幣。此業務增長比較理想,是整份騰訊業績中,比較理想的項目,毛利率亦有所提升,希望可以保持。

儘管騰訊控股在控制銷售及行政成本似有所得著,但其實騰訊的業績,很大程度是依靠,每季的特殊分拆收益去支撐業績。不過這並非壞事,因為騰訊控股的確有大量項目可以分拆,去等待其本身核心業務的成長。另外,集團的稅務比率亦下降,希望餘下時間亦可以降低稅務支出比率。

筆者屈指一算,假設騰訊控股第三季分拆特殊項目,連同其他股息有45億元人民幣收入,而第四季未有,大約計算騰訊2019年全年每股盈利約10.28元人民幣(約11.5港元)。如果以正常30倍市盈率計算,騰訊控股股價346元是一個全理價位,假如有突如其來的急跌,以25倍市盈率計算,即約288元。

騰訊控股現價不貴也不便宜

因此純粹以業績計算,有理由估計騰訊控股今年餘下的理論合理波幅目標區域,在288元至346元之間。即以現價計,不算貴,也不算便宜,算是正正常常。換言之,每當騰訊控股股價接近300元時,可以買入,不必驚慌,但要一如以往神助般爆升則已經很困難。

正如年初,筆者接受《經濟一週》專訪時,對騰訊控股今年的合理目標為360元一樣,估計股價會在這數十元之間上落。讀者自行計算入市值博率,以及按自己的持貨能力作計算。筆者到澳洲一遊,除了是短暫離開是非地之外,亦留意週邊地區的投資前景,將於9月作出一些活動分享。而作為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必然先關注本港樓市的情況,8月底會小聚分享,社會運動之下的危與機。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