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業績公布員工平均年薪達81萬 員工:「 做到出現幻聽 驚miss咗老細訊息」

騰訊業績公布 員工月薪平均70,000元 員工:每晚加班至凌晨3點 已算非常人道

投資

廣告

不少香港的打工仔都經常埋怨工時長、人工低,看到別人加人工亦只能心生羨慕,卻「從來沒我份」。騰訊控股(00700)及小米集團(01810)昨天公布財報,除了亮麗的業績,其員工年薪亦是一大亮點。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Unsplash、iStock

騰訊員工平均年薪81萬

根據財報上提供的訊息再粗略計算,截至2020年底,15,363名小米僱員持有以股份為基礎的獎勵(股權激勵佔比69.59%)。

報告期內,薪酬開支總額(包括以股份為基礎的薪酬開支)為99.15億元(人民幣下同),較截至2019年底的83.05億元增加19.4%。粗略計算,小米人均年薪44.91萬元,人均月薪大約3.74萬元。

騰訊更誇張,財報顯示,騰訊2020年有85,858名員工,其中總酬金成本為696.38億。粗略計算下,員工人均年薪高達81萬,月薪平均6.76萬。

值得留意的是,企業層面支出的人力成本,包含社保、福利等非工資性支出,以及培訓等成本,依據財報折算出來的數額將明顯高於員工工資單上的收入,尤其是實際的稅後收入

騰訊業績公布員工平均年薪達81萬 員工:「 做到出現幻聽 驚miss咗老細訊息」

月薪6萬但做到精神失常

香港2020年第四季就業人士,每月入息中位數為19,000元,相信不少打工仔對月薪六萬的生活都感到羨慕。

不過,有得必有失,不少曾在騰訊工作的人在討論區分享過往經驗,幾乎全部直指人工需高,但簡直「收買人命」。

有網友稱,騰訊雖說正式上班時間為9至5,一週工作五天。但實際上天天要加班,即便是放假亦要全天後回覆工作訊息,毫無私人時間可言,更有網友指自己辛苦到身體出現問題,以下節錄了部分網友的痛苦留言:

  1. 很多人覺得騰訊是互聯網大廠裡非常balance的那一掛。 很明確地說,這是錯覺。 騰訊加班有多嚴重完全取決於你所在的部門,和部門老闆對於「加班」這件事的認可度。以我前部門為例,早上十點上班,不加班是晚上十點下班。 我曾經加過兩個通宵,多次加班到兩點後,大年三十加班至凌晨三點
  2. 最要命的是7 * 24 oncall的潛規則。 老闆(總監級)經常凌晨一兩點甚至更晚在群裡拋想法,提優化。這個時候你需要隨時響應,隨時解決,哪怕其中的大部分都沒有那麼緊急或重要。
  3. 老闆可以下午兩點到工位,而我不行,哪怕處理完問題已經到了三四點,但第二天還是要九點起床
  4. 在騰訊工作的兩年,體重飆升20斤,高血壓,頸椎病,脂肪肝,高尿酸紛至沓來,離職前體檢心臟二尖瓣閉合不全。
    騰訊業績公布員工平均年薪達81萬 員工:「 做到出現幻聽 驚miss咗老細訊息」
  5. 每天屬於你的時間,只有上班+午休+晚飯+睡覺,1小時+2小時+1小時+6小時,24小時裡只有10個小時你可以半自由。 為什麼說半自由呢?因為在這10個小時裡,你沒有休息可言,微信群@你不會停
  6. 週末想出去逛街? 可以,逛到一半緊急call你處理工作,是常態。 工作日想午休? 可以,你的領導不會把午休時間當休息,12:00開會,是常態。 養貓回家想擼貓? 還不知道誰擼誰呢。
  7. 長期焦慮造成的精神不健康。我徹夜地失眠,是那種身體已經非常累,但大腦就是無法休息的痛苦,必須依賴藥物入睡 。 好不容易睡著,在夜間也經常性出現幻聽,總覺得手機在響,生怕錯過任何一條工作消息,醒來才發現只是虛驚一場,但再也無法入睡。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