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瓴堅持價值投資 加倉阿里巴巴 大手押注「兩大賽道」

投資

廣告

高瓴披露了其在美股的最新持倉數據,截至2021年6月30日,高瓴在美股共計持有89家公司、總市值97.14億美元,(約756億港元)。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中新社

截至第二季度末,高瓴的前十大重倉股(見圖表七),上述個股合計持有市值近60億美元,佔高瓴的美股持倉市值61.24%的比重。

大幅減倉拼多多

其中,高瓴持股百濟神州19.33%,仍為其美股第一大重倉股。7月28日,百濟神州(美股代號:BGNE)在科創板公開招股(IPO),擬募資200億元。

2016年百濟神州在納斯達克上市;2018年登陸港交所。公司科創板上市後,意味著公司成為首家在納斯達克、港交所與上交所三地上市的全球性生物科技公司。

拼多多(美股代號:PDD)為其第二大重倉股,持股比例9.02%,不過,拼多多也是高瓴二季度減持比例最大的個股,減持比例達4.5%。

此外,高瓴還減持了中國生物製藥(美股代號:CHBT)3.47%、減持萬國數據(美股代號:GDS)2.2%,2020年連續三個季度成為高瓴美股持倉第一股的Zoom(美股代號:ZM)也減持了2.18%,此外還減持了優步0.86%。

大買Airbnb

民宿領域龍頭Airbnb(美股代號:ABNB)成為高瓴二季度加倉最多的個股,加倉比例達到3.33%(見圖表八)。Airbnb於去年12月上市,高瓴早在2015年6月即參與了其E輪融資。

高瓴堅持價值投資 加倉阿里巴巴 大手押注「兩大賽道」

Airbnb剛剛公布的第二季報顯示,公司二季度總訂單額同比增長320%至134億美元;二季度訂房間夜數同比增長197%至8,310萬。公司預計第三季度將是歷史上表現最佳的一個季度,調整後除息、稅、折舊及攤銷前利潤(EBITDA)和利潤率將創新高。

同期,營收同比增長299%至13.4億美元,超過分析師預期的12.7億美元;淨虧損同比縮窄超過86%至6,800萬美元,分析師預期為虧損2.81億美元;每股虧損為0.11美元,去年同期為虧損2.18美元。

此外,高瓴二季度繼續增持阿里巴巴(美股代號:BABA),增持比例達到1.36%;而唯品會(美股代號:VIPS)和名創優品(美股代號:MNSO)也雙雙位於增持榜前列,增持比例分別達到1.71%、1.14%。

最新數據顯示,高瓴在二季度繼續加大了對中概股的投資力度,持有89家公司,其中新進和增持了七家中概股,從持有市值來看中概股仍佔主力位置。

從持倉數據看,高瓴在二季度的投資決策與一季度相似。首先,高瓴對京東等中概股繼續進行調倉。

在業內人士看來,中概股在香港市場二次上市已成為長期趨勢,不排除投資機構調整頭寸、將倉位移至香港市場的可能性。

其次,高瓴繼續加碼新能源投資力度,繼今年一季度對小鵬、蔚來開始新一輪建倉後,高瓴於二季度繼續對小鵬汽車(美股代號:XPEV)、蔚來(美股代號:NIO)加倉,顯示其繼續看好碳中和、新能源的投資方向。

生物醫藥、硬科技仍為主線

進一步看,生物醫藥和硬科技(Hard & Core Technology)依舊是高瓴重點投資方向。

高瓴的89個持股公司中,生物醫藥領域的企業佔比近一半,百濟神州依然是第一大重倉股。

此前多幾個季度進入高瓴十大重倉股的泰邦醫藥,因公司自身已經完成私有化,從納斯達克退市,此次也沒有出現在13F數據中。

此外,塗鴉智能(美股代號:TUYA)、萬國數據(美股代號:GDS)、Salesforces(美股代號:CRM)、UiPath(美股代號:PATH)和Snowflake(美股代號:SNOW)等硬科技、雲計算、人工智能公司,依舊是高瓴的重點布局方向。

縱觀高瓴的投資軌跡,有三個核心邏輯長期指導著投資組合的構建。

首先,延續重倉中國;其次,中觀布局上,落點於生物醫藥、硬科技、先進製造、碳中和領域;第三,聚焦具體標的時,優先選擇能夠持續創造價值、擁有動態護城河、科技含量高的企業。

事實上,以硬科技為核心支點,高瓴也看好未來兩到五年內,科技領域的半導體、前沿科技、新能源、智能硬件等四大細分賽道,並將硬科技稱為「歷史性的結構性投資窗口期」,近三年也進一步加大了這方面的投資力度。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