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一邊組隊炒幣 一邊研發量子運算 企圖破解比特幣 譚新強:高盛正在對沖比特幣「崩潰風險」

投資

廣告

打著對抗傳統金融的旗號,虛擬貨幣橫空誕生,但有趣的是,在現實中兩者卻糾纏不清,對立的立場相當含糊。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中新社

尤其市場出現了如比特幣投資信託(Grayscale Bitcoin Trust,美股代號:GBTC)等跟蹤虛擬貨幣的交易所買賣基金(ETF),「這是諷刺的(ironic),在『中心化』的傳統的交易所,交易一些『去中心化』的東西,不斷炒溢價、炒折讓,有違虛擬貨幣對抗傳統的本意。」除此之外,華爾街的投資銀行,亦紛紛加大投資自己的「敵人」虛擬貨幣。

高盛邊炒幣邊「解幣 」

例如高盛,一向主導固定收益和股票交易領域,早在2017年已考慮創建比特幣交易部門,在5月初正式宣布虛擬貨幣交易團隊正式成立,並成為該行全球貨幣和新興市場部門的一部分。

不過譚新強認為事件沒有如此簡單,他認為高盛並非單單是想跟隨虛幣大行情。

「虛擬貨幣的安全性本身的確是不錯,但一些公司正在研發量子運算(quantum computing),若研發成功,加密貨幣被『解碼』的機會就很高。」

而高盛正正是其中一個研發者,高盛在4月底發表研究指出,正與量子新創公司QC Ware共同進行的一項研究,預測量子運算可在五年內,據金融時報道,該研究所估計的可供商業運用時間,比一般預期的早很多。

研究負責人Paul Burchard表示,新的量子運算技術可以解決複雜的金融應用,此法對未來隨機的市場變動產生巨量預測數字,然後運算出特定結果出現的機率。

報告舉例,此技術可以提升衍生工具報價速度,以便向客戶提供更快的報價,同時投行也能節省大量運算成本,

雖然研究報告,沒有提及技術在虛擬貨幣上的應用,但譚新強認為,量子運算的強大,或足以摧毀虛擬貨幣的體系。

「高盛一方面大搞交易團隊;另一方面研發量子運算,其實是在兩邊下注對沖長線風險,不論開哪一邊,高盛都有機會獲利。」

不派息公司 與黃金、虛幣無異

不過就有投資人打死也不入幣圈,「股神」畢菲特的老拍檔芒格,更直指虛擬貨幣倒胃。

芒格在早前的巴郡股東大會上指,「自己不歡迎一種對綁匪和勒索犯有用的貨幣,亦不喜歡送數十億美元給那些隨便在空氣中發明這些金融產品的人,覺得整個發展惡心,更認為對人類文明的利益相反!」

譚新強認為芒格批評比特幣,亦有諷刺意味,芒格認為它本身沒有任何價值,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與黃金一樣沒無現金流。

「但畢菲特收購了巴郡超過50年,自此從未派過息,從DCF金融分析角度來看,怎樣計算一件永不派息的資產,跟黃金甚至是比特幣,又有甚麼區別?」

他續指,曾經有一年的巴郡股東大會,有投資者問過畢菲特:「巴郡永不派息,如何識別巴郡與一個龐氏騙局?」

畢菲特當時的回答:「真的不容易,主要分別只是對他個人品格的信心吧!」

譚新強道:「其實比特幣亦一樣,也是只有一個『信』字。」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