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當勞撤俄|俄羅斯國企註冊新Logo硬撼麥當勞釀「叔舅大戰」!

投資

廣告

俄烏衝突持續多時,除國際間制裁手段不斷,各大國際著名品牌亦相繼主動撤出俄羅斯市場。當中,包括港商李嘉誠旗下屈臣氏、連鎖傢俬店宜家家居,以及全球連鎖集團麥當勞,亦宣希退出俄羅斯。
(圖片來源:unsplash@zskiauryn)

「新麥當勞」商標挑機

自麥當勞表示撤出俄羅斯業務後,有當地民眾表示不捨,甚至有粉絲將自己反鎖在麥當勞分店,以示不滿。

不過,外國傳媒報道,俄羅斯對於麥當勞撤出當地市場已經早有後備方案,有傳俄羅斯企業於3月中旬入紙,為「新麥當勞」註冊全新商標。

(圖片來源:unsplash@introspectivedsgn)

據媒體和社交平台報道,「新麥當勞」的商標裶常近似麥當勞原來設計,網上流傳圖片所示,該商標疑似將麥當勞原有的「M」字,90度扭轉,再在左邊加上直線,形成類似「B」字。

由於疑似商標依舊以紅底黃字作主調,因此驟眼看與麥當勞的原有商標分別不大。據知,「新麥當勞」的品牌將改名為凡尼亞舅舅(Дядя Ваня ),試圖以舅舅取代「麥當勞叔叔」。

(圖片來源:unsplash@introspectivedsgn、YouTube@Joey Contino截圖)

打造「凡尼亞舅舅」

報道指,自麥當勞宣布撤出俄羅斯市場,民眾紛紛進行抗議以示不滿,但俄羅斯國會有議員反而支持麥當勞退出俄國行動,而莫斯科市長亦表示,計劃撥款約330萬英鎊「重建」新麥當勞,打造「凡尼亞舅舅」品牌。

據報,目前麥當勞將會關閉位於俄羅斯約840多間分店,但仍有100多間分店屬於特許經營,意味凡尼亞舅舅和麥當勞叔叔有可能繼續在俄羅斯「共存」

翻查資料,《凡尼亞舅舅》本屬是俄羅斯著名戲劇,創作於1896年。故事描述19世紀俄羅斯家庭中,各個基層人物的不甘和關注。而主角凡尼亞舅舅因一輩子供奉姐夫,最終意識自己一生只是一個傻瓜。

(圖片來源:unsplash@visualbywahyu)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YouTube@Joey Contino截圖、unsplash@introspectivedsgn、unsplash@visualbywahyu、unsplash@zskiaury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