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

黃國英專訪 | 第二季靠兩大主題股「食餬」美股短期跑贏港股原因係咩?

投資

廣告

全球股市出現大幅度調整,豐盛金融資產管理部董事黃國英認為,在未來數月,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受觀迎程度將會降低,投資將會傾向投資個股,新一季將會出現炒股不炒市的現象。黃國英指,跌市初期,投資者情緒變得不穩定,變相連質素較好的股票都遭到拋售,但當情緒穩定後,優質股就會出現強力反彈,投資者應趁市跌集中選擇優質股。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過去幾年股市一直出現『好股太貴,衰股太廢』的現象,跌市就解決了優質股太貴的問題,而在減息、量化寬鬆後,資金最終會流入優質股票上。投資者要趁便宜轉入一些好股,優化組合,博『好股』最終會變得更貴。」

個股選擇方面,他認為一些超級品牌股,近日遭過度拋售難免出現回吐,待市場正常化後,這些股票的表現會比大市更好。

撈國際品牌股

他提到兩個國際品牌Adidas、NIKE(美股代號:NKE)。他指,兩間運動鞋公司均擁有整整百年歷史的著名品牌,而且在科技上仍然有積極的創新。

去年10月,肯雅女將 Brigid Kosgei於芝加哥馬拉松穿著Nike Vaporfly Next%,打破保持15年的世界紀錄81秒。此前,已屢次有馬拉松運動員,因穿著Nike Vaporfly打破世界紀錄,曾經有運動員直指這款跑鞋根本是「彈弓」。由於跑鞋「威力」太大,早前有消息指,國際田聯 (IAAF) 將會宣布禁止跑手於旗下比賽使用Nike Vaporfly。

「可以看到品牌很注重科技創新,跑鞋被禁成功為品牌宣傳,即使正規比賽不能使用這款跑鞋,消費者在參加業餘的馬拉松比賽時,也會很想嘗試。」

除了產品性能外,Adidas旗下有yeezy、superstar、Stan Smith 等多個運動鞋的品牌,而且經常與不同品牌大搞crossover,他認為Adidas時髦的風格,可以看到這些公司的品牌管理能力。

延伸閲讀:黃國英專訪 | 美股斬倉潮已過 直言今次股災速度勁幅度唔勁

Nike

除了運動鞋公司外,黃國英認為,迪士尼公司(Disney,美股代號:DIS)都是可於現階段留意的品牌公司。迪士尼近年大舉收購不同的公司,包括擁有《星際大戰》(Star Wars)的盧卡斯影業(Lucasfilm)、漫威(Marvel)、皮克斯動畫(PIXAR)、 21世紀福斯(21st Century Fox),買下來的經典娛樂品牌多不勝數,旗下事業體超龐大,透過收購其他品牌,迪士尼每年創造大筆營收並持續增長當中。

他認為,迪士尼說故事的能力較其他同類品牌強,在品牌管理策略與對手也不太相同:

「英雄電影為例,漫威的電影老少咸宜,每部電影上映前均是萬眾期待;相反,對家華納的DC漫畫改編的電影,加小丑、蝙蝠俠以黑暗作主題,題材小眾,受眾就較迪士尼少得多。」

談到近年內地品牌開始受消費者歡迎,他直言首選仍然是國際品牌股,「既然國際品牌股及內地品牌股股價同時都以六、七折發售,為甚麼不買世界性最大的品牌股?難道人們往後一輩子都不跑步、踢波嗎?」

Disney

在家經濟股看好

除國際品牌股外,他認為在家經濟(Home Economy )概念的股份也值得留意。 Netflix(美股編號:NFLX)變得愈來愈穩健, 原因是人們愈來愈依賴在家就能欣賞戲劇的Netflix。 為了進一步吸引訂戶,Netflix的節目愈來愈多元化,亦有跟不同國家的在地內容團隊合作,因此除了英語內容外,中、日、韓、德文、西班牙語等的電影、劇集也能在平台上看到。另外,一些較極端的題材,例如恐怖、宗教題材、喪屍影集,甚至成人,Netflix 都有涉獵。

「相較其他串流影音平台,Netfix的優勢在於包袱似乎比較少,題材的選擇上亦較為廣泛,HBO、迪士尼剛不能擁有這種自由度。」

而且Netfix以劇集為主,季與季之間有追看性,觀眾容易上癮,迪士尼的大電影相對也比較難令人成癮。 另外,黃國英認為,在家經濟概念也要留意從事雲端視訊會議的Zoom(美股代號:ZM)。近月「武漢肺炎」疫情肆虐、不少機構要求員工在家工作,造就Zoom近日大展拳腳。 事實上不只商戶,連部分大學、中學都有使用其服務,作為一隻在家經濟概念股,Zoom股價最近亦持續上升。
延伸閲讀:熔斷機制|美股月內第四次熔斷 香港也有市場波動調節機制VCM及短暫停牌機制
Netflix

早已投資Zoom的李嘉誠,亦因為Zoom的上升而大賺逾一倍的回報。 今次的疫情,令人意識到雲視像會議是大趨勢;加上第五代流動電話(5G)技術即將普及,料Zoom其後會繼續受市場追捧,「Zoom是世界第一的在家經濟概念股,我們之前沽後升了一段,都要重新高追,大家都覺得Zoom是疫情很受惠股,即使是泡沫,此刻也不能不留意。」 阿里、騰訊表現一直不及同類美股好,黃國英認為,這不是基本因素的差異造成,反而是因為內地的整體形象問題,投資者可買入,博的是內地的國際形象日後會轉好。

另外,他認為,在今次的疫情下,反映到阿里巴巴旗下天貓的重要,美團點評‒W(03690)的外賣服務亦愈來愈重要,疫情好轉下,美團的旅遊服務部分亦有望轉好。 不過,港股的「ATM」回調的幅度不及美股多,因此選股上,黃國英仍然較喜歡美股。 「港股市場熱衷炒作,美股市場較多投資者進行長期的資產配置,因此美股暫時仍然吸引一點,錢多了,基本面良好的企業最終一定會回升,這就是今年第二季的選股策略。」

延伸閲讀:【美團點評(03690)】接力做新股王!2020年股價走勢預測 業績解構|2020投資展望・焦點股巡禮(8)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