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 樓市 樓價 買樓 租樓 銀行 轉按 按揭 CCL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 樓市點睇

黃金多人買 債息倒掛年代 看好金價就直接買黃金|吳家順|經一專欄

投資

廣告

黃金經一專欄】黃金是近期的焦點,有不少市場分析建議投資者買黃金、白銀。筆者這位「黃金戰士」,分享有關黃金在環球金融市場的最新定位。

撰文:吳家順|圖片:unsplash中新社

黃金成為近期焦點

簡單地劃分,黃金的傳統角色包括:
(一)在金本位年代至2012年,黃金的角色是避險為主,筆者兒時常聽到,戰爭時,黃金價格便會上升。理論上這個邏輯仍然正確。
(二)因為金價主要以美元計算,當美元上升之時,金價便會下跌。這個理論仍然正確。
(三)由於持有黃金是沒有利息,實貨持有更可能會有持貨成本,所以利率高,會影響黃金的吸引力及機會成本。

留意資金流向

以上的理論,至今仍是有效,惟黃金在2012年創出歷史大頂後持續回落,其避險角色明顯下降。同樣地,因為黃金在一個持續下跌的趨勢中,以至美元的升跌,對金價的影響力明顯下降。在長期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之下,市場利率長期接近零,息口對黃金的影響力同樣大幅下降了。那麼,為甚麼市場突然看好黃金?首先看看投資產品主要劃分的種類,包括商品(黃金、白銀、石油)、外匯(歐元、英鎊、澳元、日圓)、債券,及股票這四大類別,也是筆者多年前創下資金流向圖的基本元素。

看好金價就直接買黃金

從每項商品來看,在商品中,石油價格在大升大跌之後,變得比較平和,難以成為全球資金的集中地。在外匯市場中,歐元及英鎊除了本身的經濟情況一般之外,過去年多以來,也受到「脫歐」的陰霾打壓,本身沒有能力反彈。澳洲經濟也不佳,在中美貿易戰之下,澳元無法成為市場資金的集中地。至於美元則變相地成為資金的集中地。在債息倒掛之下,其實債券的價格已經急升得很厲害,相信回吐空間亦很少,故料債券市場完全是資金的集中地。

股市方面,除了美股外,其他市場表現一般,試想像一下,當全球的資金都在美元,也同步地投入美國的債券市場時,美國股市自自然然會受惠於美元的強勢。如果擔心股市有風險?數一數手指,其實已沒有其他產品,可以作為避險的角色,只餘下黃金。大家再數一數,黃金於2012年之前,經歷了十年的大牛市,之後調整足足達三年;2015至2018年, 橫行整固了三年,直至今年,黃金才開始再度受到注視。這是因為除了美國債券外,可以選擇的避險產品相當有限。在零利率,以及債息倒掛的年代,黃金再次受到支持。

不要買金礦股

以勢論勢,假如金價可以穩守每盎斯1,445美元,筆者預期上漲趨勢比較強。有投資者查詢,如果看好黃金,能否買金礦股?筆者認為,最直接了當的方式是,看好金價,便應直接操作黃金。因為買金礦股,每個礦山、公司會有所不同;市場對不同金礦公司的估值也不一樣,還要擔心金礦公司是否有盈利能力。因此筆者多年以來皆指出,假如看好金價,直接買黃金,不要因而買金礦股。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