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效應接棒者 價值股最堅穩

1月效應接棒者 價值股最堅穩|陳錦興

投資

廣告

2023年開局強勁,恒生指數先低後高收市,單日波幅高達900點,其後升勢持穩。今年,外資急速變調,唱好港股,主要是內地更早地重啟經濟,以及中港通關,預期兩地經濟可強勁復甦。然而,市場不會只吹和風,利好頻現下,這一浪升勢凌厲的內地餐飲股,開始有調整壓力,1月效應正吹向價值型股份。

內地餐飲股跌勢的觸發點,始於周黑鴨,市傳其今年盈利僅介乎1.5億至2億元人民幣,範圍遠低於市場的預測值,雖然公司有所澄清,但公司在公告中表示,今年將努力實現年度利潤2億元以上的目標,並強調非預測及指引。

由此,市場認為,內地餐飲業的復常並不如預期般樂觀,要實現餐飲業回到2019年盈收的狀況,恐怕要到2024年,那意味股價炒上有虛高成分,因而惹來強大的短線回吐盤。

邏輯適用於整個行業,因而板塊受壓,且調整料將持續。

餐飲股普遍由去年10月低位反彈逾60%以上,若今年盈利未能重返疫情前水平,市盈率將回升至50倍以上,估值顯然並不便宜。

以往在量化寬鬆政策(QE)年代,市場還可接受快速增長型的公司如內地餐飲的高估值,惟今天4厘的基準利率下,過度炒作的高估值股,稍遇不利的消息,市場負面反應必然大。

1月效應接棒者 價值股最堅穩
(圖片來源:unsplash@cheungyin)

金融保險成接棒者

反觀,價值型股份如金融、保險,就成為1月效應的接棒者。

年初至今國際銀行滙豐控股(00005)及渣打集團(02888)股價升一成,跑贏大市,反映預期利率高企、內地經濟重拾活力及美國只是溫和的經濟衰退,對滙控、渣打最為有利,因可同時受惠息差擴闊及非利息收入的增長,短線雖因超買過度有回吐壓力,惟中線看法正面。

還有保險股受也屬強勢,中國平安(02318)股價年初至今升近兩成,表現更為強勁,顯示市場對保險股的新業務價值重現增長,有樂觀的預期;加上今年資本市場趨勢較佳,保險股的投資回報將大為改善。多重利好下,保險股今年跑贏大市機會大。

此外,內地券商股也是價值型股份,預期今年盈利恢復增長,新股上市、股債配售以至財富管理等業務,在疫後重啟經濟時,都會受到帶動。

內地券商股現價普遍低於1倍市賬率,估值並不昂貴。當市場對內地經濟復甦的信心增加,這類價值型的金融股,同樣有反覆向好的動力,中線前景正面。

另市場價值型的股份還有不少,包括中資電訊及石油股等。在利率已上升至3厘至4厘的水平時,估值合理、盈利透明度高及派息具預測性的價值型股份,是最具優勢,她們不單受惠於社會、經濟的復常,本身的基本面也最具韌性,中短線前景俱佳。

外資轉向積極看待中港股市,是恒指市底偏強、承接意欲高的主要原因,緩慢升市的狀況料持續至農曆新年假期後,直至2月初加息前,屆時市況將現較大的調整壓力。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cheungy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