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15隻主動型ETF 年回報高達15%!|蔡嘉民

投資

廣告

近半年股民必定提及的紅人,一定要數方舟投資(ARK)創辦人兼總舵手Cathie Wood,她旗下的數隻交易所買賣基金(ETF)皆在近年獲得極標青表現,因此引來華爾街的熱烈討論。

撰文:蔡嘉民|圖片:Unsplash

除了ARK外,還有甚麼值得投資的ETF呢?這次專欄就來與讀者探討一下。

ARK的一大賣點為——旗下的ETF大多數是主動型ETF,而坊間過去10年吹捧的,皆是被動型ETF。

市場普遍認為,主動型基金難以跑贏被動型ETF如SPDR S&P 500 ETF Trust (美股代號:SPY)、Invesco QQQ Trust Series 1 (美股代號:QQQ)等;而ARK卻突然於科網浪潮突圍,並大幅跑贏指數,引來熱議絕對理所當然。 回報高並不等於好 事實上,除ARK旗下的主動型ETF外,市場亦不乏大量優質的主動型產品。

筆者在此拿來了15隻主動型ETF,這15隻ETF為過去三年最高回報的ETF,年回報皆逾15%。

不過,回報高並不等於好,只看回報不看風險絕不理性。

舉例,某ETF年回報100%,看似吸引,可惜其中途回撤逾60%,調整或波動時,只會震走持倉的客戶。 因此,為了更理性地比較不同ETF,比較的數據為夏普比率(Sharpe)。

15隻高回報主動型ETF及其Sharpe為別為:

ARKG 1.4、ARKW 1.7、ARKK 1.6、BLOK 1.3、ARKQ 1.4、FCVT 1.3、VFMO 0.8、SYLD 0.8、CACG 0.9、AIEQ 0.9、SYG 0.9、VFQY 0.7、SYE 0.8。

驟眼看,ARK ETF的Sharpe都普遍高,難怪這麼受歡迎。 若進一步看,會發現逾一半的ETF的Sharpe都低於1,即風險比回報高。

Sharpe的計算方法為回報除以回報標準差,所以愈高愈好。基金們皆在努力提高Sharpe,奈何很多基金表現均很差,例如「股神」畢菲特的巴郡 Sharpe不到0.5。

Sharpe高於1,而非ARK公司的,有BLOK及FCVT,Sharpe皆為1.3,的確值得投資者留意。 雖然市場熱門的仍是被動型ETF,不過,未來數年有可能逆轉。

ARK便是一個突圍好例子,相信未來會有更多主動型ETF跑出,出現從被動轉主動的範式轉移(Regime Shift)。

其次,被動型ETF擁有過1的Sharpe頗為罕見,例如SPY及QQQ的Sharpe只有0.5左右。由於主動型基金經理不時會調整倉位,因此會較被動型基金更靈活。

市場恐慌易人踩人

再者,被動型ETF過分熱炒。自從畢菲特於十年前打賭指數ETF會跑贏對沖基金後,無論散戶或機構投資者皆一拼湧入被動ETF,導致ETF分額愈來愈大。

一旦市場下跌及資金撤倉時,過分擠擁的ETF便會被恐慌拋棄,發生「人踩人」現象。

總括來說,投資者可以多考慮主動型ETF,以得到比指數ETF更划算的風險回報比。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