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億結餘 成炒股彈藥

投資

廣告

要聞:

資金持續流入香港,港元觸及強方兌換保證,逼使金融管理局累計沽出437億元,令銀行體系結餘在2014年7月中急升至2,075億元。資金湧港,股市水漲船高,觸發港股2014年7月初至今累升1%。究竟銀行體系結餘會否繼續上升,值得投資者關注。

所謂銀行體系結餘,是指商業銀行在同業間收支結餘及銀行與金管局間的收支結餘。該結餘代表香港銀行同業可供借入或借出的資金,亦可反映資金進出香港的實況。當外資向香港各大銀行沽美元買港元,刺激港元匯率逼近1美元7.75強方兌換保證時,金管局承諾會在該水平從持牌銀行買入美元,沽出港元。若資金不斷流入,銀行體系結餘將因而上升。

資金流入利破24,000點

由於銀行體系結餘為貨幣基礎(monetary base)重要一環,假設其他組成部分,如由發鈔銀行發出的負債證明書、政府發行的流通貨幣及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的餘額不變,則香港的貨幣基礎規模會因資金流入而擴大。基於可供投資股票的「彈藥」上升,在資金流入推波助瀾下,相信可助港股衝破24,000點關口。惟貨幣基礎增加,基本利率下跌(base rate),令早前看好港元的買家無利可圖,最終又會沽出港元,或停止再買入港元,從而令港元匯率趨於穩定。現行基本利率是美國聯邦基金目標利率加50點子(1厘等於100點子),或隔夜與一個月香港銀行同業拆息的5天移動平均線平均值水平,以兩者較高水平為基本利率。總括而言,銀行體系結餘水平變化反映資金進出香港情況,結餘水平愈高,反映外資愈看好包括港股在內的資產。隨著「滬港通」快將開鑼,相信資金開始部署,估計銀行體系結餘將會維持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