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道指暴跌1,861點 創3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市場憂慮第二波疫情爆發 聯儲局持悲觀經濟展望

股市回暖撈底攻略 港股只買一板塊 美股買4類ETF就夠

投資

廣告

港股縱不被看好,但仍有值得投資的板塊。與美股一樣,家族辦公室(Family Office)投資經理徐立言看好新能源汽車股,料特斯拉(Tesla,美股代號:TSLA)明年的走勢持續強勢;港股方面,可留意與電動車相關的零件股。為應對來勢洶洶的通脹及「息魔」,他亦建議投資者配置一些受惠板塊,例如金融股、糧食股。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unsplash

Tesla股價升勢凌厲,即使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多次減持股份,對Tesla股價的影響並不大,機構投資者大舉入場。

徐立言稱,雖然Tesla的估值開始變得昂貴、具爭議性,但「可能仍然是最好(選擇)」。他解釋,就中長線而高,Tesla還有很大的增長空間。

馬斯克9月時指,Tesla 2021年的交付目標是84萬至100萬輛車之間。徐立言相信,Tesla今年有能力交付100萬輛車,明年或增至150萬輛,甚至200萬輛車。

他續稱,

「這些數字對於傳統汽車市場而言,仍屬很少,意味Tesla的增長空間很大。」

同樣的投資主題及邏輯,也適用於港股。徐立言重申,港股「炒股不炒市」,選對了板塊仍然「有肉食」。

港股:比亞迪+車用晶片股

港股中的Tesla,相信就是一直被「股神」畢菲特(Warren Buffett)看好的比亞迪(01211)。徐立言建議,鍾情港股的投資者,可買與Tesla業務發展類近的車股。

他說,由於市場及資金的口味轉向電動車,料相關板塊在2022年上半年持續強勢,「炒完電動車,市場就會炒電動車產業鏈的股票,例如車用半導體」。

早前今年7月,同為電動車概念股、晶片股及國企股的中車時代電氣(03898),獲徐立言看好,認為值博率高。

徐立言如今的看法並沒有改變,相信車用晶片中的絕緣閘雙極電晶體(Insulated GateBipolar Transistor, IGBT)成為最大贏家。

他也著投資者留意即將被分拆上市的比亞迪半導體,以及A股「股王」、鋰電池龍頭企業寧德時代(深:300750)。

寧德時代的股價今年大升,市值已超過工商銀行(01398),更一度帶挈管理層登上富豪榜,成為中國在岸市場市值第二大股票,僅次於貴州茅台(滬:600519)。

除了IGBT當炒,徐立言指出,市場亦看好第三代半導體材體「氮化鎵」(GaN)的應用,或成為IGBT後的「新寵」。

GaN 具有低導通損耗、高電流密度等優勢,可提高電動車的效率及功率密度。日本名古屋大學的研究團隊發現,電動車使用GaN後,耗電力大減兩成。

美股方面,徐立言預測,車用晶片中的安森美(Onsemi,美股代號:ON)及恩智浦(NXP Semiconductors,美股代號:NXPI)繼續走強。

ETF:糧食+金融

聯儲局11月的政策會議紀錄顯示,多位與會者認為,如果通脹持續上升,當局應準備好提早加息。這意味,當局有機會早過2022年6月加息。

在聯儲局急需控制通脹的前提下,徐立言看好通脹受惠股的走勢。惟未知聯儲局何時加息,也未知加息步伐,分散投資似乎是不錯的選擇,投資者也可選擇買入交易所買賣基金(ETF)。

徐立言相信,明年也會經常出現板塊輪動的情況,若投資者不想花心思選股,建議「打散來買」,買入不同板塊的ETF,例如能源股、金融股、糧食股、新能源股。

他建議,投資者可買入Financial Select Sector SPDR Fund(美股代號:XLF)、Energy Select Sector SPDR Fund(美股代號:XLE)、VanEck Agribusiness ETF(美股代號:MOO)、First Trust Global Wind Energy ETF(美股代號:FAN)及Invesco Solar ETF(美股代號:TAN)(見圖表)。

不過,通脹是否持續升溫,徐立言對此有保留。

過去幾個月的通脹,部分因供應鏈緊張所引起,當時有些國家再次封關,導致原材料的價格急升。徐立言估計,供應鏈緊張問題不會再出現。

「即使歐洲現時的新冠肺炎疫情再起,各國都採取與病毒共存的政策,加上有不少主要國家都開始打第三針疫苗,應該不會再完全封關。」

被問到近日熱炒的元宇宙(metaverse)概念股,能否在2022年再一次跑出,徐立言回應指,要實現元宇宙需時,可能是幾年後的事,這個投資主題的「故事性」(story、意即炒作空間)較弱。

他續指,若想投資科技股,不妨考慮買入市值較大的股票。

「FANG(Facebook,美股代號:FB;,亞馬遜、Amazon,美股代號:AMZN;Netflix,美股代號:NFLX;Google母企Alphabet,美股代號:GOOG)不會太差,蘋果公司(美股代號:AAPL)走勢強勁,不斷有電動車消息傳出,是Tesla以外的選擇。」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