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退休 每月要有四萬蚊被動收入可以點做?手把手教你打造最強退休組合|諗sir

50歲退休每月要有四萬蚊被動收入可以點做?教你打造最強退休組合|諗sir

投資

廣告

讀者薛先生:
本人與太太51歲,每月收入合共65,000元,有自住樓,賣了另一間樓,手持現金600萬元;股票20萬元;基金400萬元(買了超過十年);強積金(MPF)約200萬元。

計劃以下兩個方案去運用手頭資金,現想請教閣下:

方案一:用300萬元投資債基,希望每月可產出約30,000至40,000元現金流,以幫補支出作日後不時離港的生活費;另留300萬元,打算等下一機會,買一個香港兩房單位作投資。

方案二:用250萬元做套房單位收租,五成上會,打算每月收租24,000元,減去9,000元供樓,剩15,000元現金流;另以350萬元分段買入債基。請問先買樓定買債好?謝謝!

撰文:諗sir|圖片:unsplash

 50歲退休 每月要有四萬蚊被動收入可以點做?手把手教你打造最強退休組合|諗sir

讀者已有住宅在港,就不必急於再買樓,應先行買債。筆者認為,讀者有600萬元現金,而打算拿300萬元收息,不妨再進一步,利用直債加債基混合,把收息組合增至400萬元。

直債是保本及提供5至10厘年息,缺點是入場銀碼較大;債基提供5至15厘年息,以10萬元入場也可,缺點是不保本。近年有人提議,利用美股系統去買交易所買賣債券(ETD),即切細了的直債,可低至10,000美元入場。筆者認為此點,只適合已有買債及資深投資者去做。

三大用債基加直債原因

原因一:ETD可用細銀碼買債,由大莊家負責切細,可是賣價高了一點,客要比更多差價。

原因二:買債券原是以收息為主,放上交易所比人對盤,因買賣較容易,反而價格波幅大增。

而筆者提出的是香港銀行或證券行買入及存放之直債,其跌幅20%已算多,然而死揸到期就可返本兼有息收。買樓絕對煩,但容易令人賺。

原因三:買ETD透過外國證券行,急跌巿令證券行要斬客孖展。有沒有人想過,如客人不肯補倉,證券行要硬食原本由客人負責的虧損嗎?提供高槓桿的證券行會更易倒閉,別將畢生積蓄投入購買。

 50歲退休 每月要有四萬蚊被動收入可以點做?手把手教你打造最強退休組合|諗sir

所以無論ETF或ETD,波幅預了比純債高,筆者認為買來賺價更好。收息宜找大銀行或國際性大行。建議亦可考慮新加坡。
新加坡出名悶市,新加坡元(SGD)和新加坡股市出名悶,SGD一季波幅3%內,比起歐元(兌美元)一年有10%至20%波幅少很多。

因此,新加坡提供不少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因為口味夾。讀者可考慮副選禹洲地產直債,提供年息6厘。160萬元投入收息7厘,即9,200元一個月,到期保本。買的直債是在香港有上市,買債券即是債權人有張債據,權力比股東還要大。筆者選取公司會是星港、又或美港同步上市。

那直債160萬元投入保本收息逾9,000元,債基用240萬元投入,只敘造細槓桿年息10厘,一個月有20,000元利息收,直債加債基便合共月收30,000元。此投資物可放在香港,或隨時轉去新加坡,到時投資者在兩地的資產分布會更平衡。

新加坡REIT入場費低至

《經一》編輯在此添加新加坡REITs的資訊,供各位參考。根據SGX Research,新加坡2021REITs平均年利率為 6.1%,而2021年表現佳的REITs包括 :

REITs 收盤價 SDG(05/04 午間休市) 股息率 TTM 入場費 HKD 每手
先鋒醫療產業信托 (FRET) 0.31 9.03% 178.605 100股
升禧環球房地產信托 (STHL) 0.595 6.72% 337.365 100股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