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概念投資期可達10年以上 基礎建設、衍生產品和業務甚麼時候會踏入收成期? | 林子俊

5G概念投資期可達10年以上 基礎建設、衍生產品和業務甚麼時候會踏入收成期? | 林子俊

投資

廣告

科技發展賽道有很多,例如人工智能(AI)、大數據和雲服務等,其中近兩年最多人關注和議論的,相信大多數投資者會首推第五代流動電話(5G)。儘管如此,不少讀者對5G了解不深,選擇公司時常常會有疑問。趁近日上市公司業績空檔期,筆者嘗試由淺入深分析,希望可以幫助到讀者。

撰文:林子俊|圖片:unsplash

讀者應該還記得任天堂(Nintendo)曾推出一款遊戲 Pokemon Go,一度在香港引發熱潮,由於其應用了擴增實境(AR)技術,資本市場上也曾炒作一番,可惜熱潮只持續一段不長的時間。

5G產業鏈長 所有互聯網相關產業都可受惠

筆者想論述一個觀點:為何選擇5G? 5G和上述技術有三個不同:

  1. 第一,其屬於底層設計,在5G架設完成後,幾乎所有互聯網相關的產業都可以從中受惠。
  2. 第二,其產業鏈非常長,從大型基站搭建到每個地區的訊號接收器;從軟件的研發到手機硬件;從飛機郵輪火車到家裏的智能電燈和掃地機器人,都可以牽涉到5G技術(這也是為何投資市場上噪音如此多的原因);
  3. 第三,這涉及國家層面網絡安全的爭議。 5G的熱潮可以持續多久?筆者保守估計是十年時間,這還不包括其衍生出來的其他關聯產業投資週期。

目前雖有限制 惟5G全球普及化只是時間問題

參考4G的經驗,最早2010年12月由日本開始商用,一直到2012年滲透率才明顯提升。 內地更是自2013年12月才真正實現商用,一年後的滲透率也只不過是7.56%;到2016年12月才達到58.33%。 5G呢?根據市場預計,到了2020年底,內地的滲透率有機會達到7%;2022年有機會達到28%。

內地之外的地方,受制於某些政府的限制,滲透率有機會更慢。 雖然如此,科技的改革並不會受到某些政治因素長遠地阻難,換言之全球普及化,相信只是時間的問題。

5G投資週期可達10年以上

讀者假如專注研究5G和5G投資機會,是十分划算的,因為這個技術的投資週期,可以長達十年甚至更久。 正如上述,5G的產業鏈非常長,不同時期會有不同的投資機會,過早入場很可能會遭受較大損失。

5G概念投資期可達10年以上 基礎建設、衍生產品和業務甚麼時候會踏入收成期? | 林子俊
過早入場可能會導致較大損失。

例如,網購業務無疑是受惠於4G技術的發展而銷售額節節攀高,惟2010至2015年期間投資內地大型的網購上市公司,股價表現其實非常一般。 儘管事後諸葛亮復盤,投資者可以話無論甚麼時候入場買入相關股份,持有到今日的回報都非常豐厚,但筆者想指出,並非所有投資者都有足夠耐心和資本實力。 因此,直至今日,筆者認為5G還是處於投入期,最值得關注、可以預期有較好表現的,是基礎建設的部署和承建業務。

其衍生出來的商業化產品和服務,無論是手機還是其他,均處於戰略性投入階段,距離收成期還需要一段頗長時間。

相關文章:業務瓣數多無懼疫情 粵海投資賣東江水夠穩收息之選

相關文章:人工高低無阻財務自由!先苦後甜儲30%收入、15%回報其實唔難?|龔成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