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納米製程不順兼中央唔準炒!中芯逆市狂跌 營收創新高都冇得救

聽官媒話即刻收手!7納米製程不順兼中央唔准炒!中芯逆市狂跌 營收創新高都冇得救

投資

廣告

中國最大境內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00981)上週四(5日)公布第二季業績,受惠市場需求,單季營收創下13.44億美元新高,按年大升43.2%。該股股價週五一度抽高,不過,官媒週末發表文章警告將打壓晶片商炒作行為,該股今日逆市跌近5%,其他半導體股片亦受壓。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

7納米製程不順兼中央唔準炒!中芯逆市狂跌 營收創新高都冇得救
(圖片來源:Unsplash)

第二季營收按年升43.2%

中芯國際第二季營收按季升21.8%及按年升43.2%至13.44億美元創新高,毛利按季升61.9%至4.05億美元,毛利率從第一季的22.7%水平,大幅提升至30.1%水平。

呼籲「炒芯者」立即收手

儘管中芯國際業績亮麗,但中國市場監管總局早於本月3日已發公告,表示將立案調查哄抬價格的晶片業者,而央視財經亦於上週末發表《「缺芯」不是「炒芯」的理由》一文,警告將打壓晶片商的炒作行為,砲轟晶片短缺不是炒作的理由,呼籲「炒芯者」立即收手。

7納米製程不順兼中央唔準炒!中芯逆市狂跌 營收創新高都冇得救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投資者開始注重官媒言論

事實上,全球半導體晶片長期短缺導致晶片價格高企,而即使阿里、騰訊等科技公司因當局打壓而陷入困境,中芯國際仍受惠需求及政策支持而維持增長。

不過,近日中國監管當局對科企、教育、線上遊戲及電子煙等行業均收緊監管,因此投資者開始注重官媒言論,想要避免投資於下一個受靶行業。

因此,相關言論令中、港晶片股今日(9日)暴跌,港股方面,中芯國際盤中低見26.6元,跌5.5%;華虹半導體(01347)盤中低見49.8元,跌8.6%。

7納米製程不順利

此外,值得留意的是,中芯第二季財報完全不提14納米營收貢獻,僅剩28納米及FinFET製程貢獻度,而聯席執行長梁孟松更表示,半導體產業並不存在彎道超車,外界解讀為中芯的7納米製程進展並不順利,若投資者有意入手,必須考慮製程進展及監管風險。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