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

80後不懂投資 後悔當年冇買樓 | 理財入門 | 龔成信箱

投資

廣告

有80後不懂投資,後悔當年冇買樓,向龔成請教未來部署。也有讀者來信請教龔成月供etf是否比月供股票低風險,以及其他理財問題,龔成一一作答。

撰文:龔成

80後不懂投資 後悔當年冇買樓

問 1:

老師您好, 我都是80後. 以往不懂投資, 錯失很多機會. 最近一兩年才起步留意投資資訊,亦買了您3本著作,看了您的故事,也聽過您的分享,覺得以往真的不懂事,現在一定要急起直追. (感激您的寫作,獲益良多!)

我佣金佔月入頗大比例,所以月入由3-6萬不定.先生則是公務員,月入5萬.

我在09年用了自己的名幫家人在第一城買了一個較細單位(當年做25年mortgage, 8成, 月供約9千, )給我父母住.原先由父母自己供, 現在父母剛退休,供樓擔子落在我和先生身上. 可是由於第一城那單位較小, 我和先生一直自己在外租樓住.

我和先生現在有15萬股票, 另外15萬盈富基金, 以及70萬現金 (共100萬).

其實09年當年我先生已是公務員,很後悔當年無叫他都入市. 搞到現在只有一間樓,供家人住,現在樓價飛升,我倆卻要在外租.

您覺得我們現在應否加按第一城間樓提取現金, 連同現有100萬資金入市買細單位先上車自住 (停止再每月交租白蝕), 還是應該將現金投放去投資股票 (作更進取的投資,滾大資金), 才是上策呢? 加按現有樓出來投資又好不好呢? 您有什麼建議呢? 非常感謝您!

龔成老師答:

就算之前錯過了機會,起碼都算有一層樓,好難話當時再買多層,因此後悔是無意義的,因為當時已經做得唔錯。

你地的收入唔差,加上你先生收入穩定。至於儲蓄加股票數目則一般,以加按模式再買細價樓作自住,其實可以的,策略上無問題,風險度屬中等,你地都算可以承受當中的風險。

不過在時機上,未必是最好(但都可以進行),香港樓處略貴水平,但由於供應好唔夠,因此仍有機會再上(我睇長期仍向上),但中短期會有上落,這刻作「純投資」,價值不大,但作為自住,都可考慮的。

當然,最好的時機可能是等樓市略有回落的時候(只是略回調,不要有期望大跌),這時買入時較好的,但無人知何時出現,要睇下你地仲博唔博。(對照龔成信箱Q4303)

月供etf是否比月供股票低風險

問 2:

龔成老師你好!

1.月供etf是否比月供股票低風險?

2.我見同一個指數會有不同的ETF,有什麼分別嗎?而且升跌也不同,為什麼?

3.買etf與買股票有什麼不同?

4.買etf需要考慮什麼因素呢?謝謝

龔成老師答:

1)如果該ETF是追蹤股票指數,而這指數裡的股票都是穩健的,例如盈富(2800),那月供ETF比月供股票,風險會較低,因為能有散分散。

2)同一指數可以有好多ETF,因為由不同公司發行,ETF是基金,是由基金公司管理。雖然都是追蹤同一指數,但追蹤的方法不同,所以表現有分別,你選誤差較少、管理費較低、成交較多的就可以。

3)買ETF與買股票,操作都是一樣。

4)如果經常都無成交,就會有較大的買賣差價。另外,要了解該ETF的投資策略,指蹤指數裡的成份股,是否有一定的質素。(對照龔成信箱Q4301)

50隻優質潛力股

問 3:

您好!本人35yr, 有6年買股票的經驗,但睇了你本「50隻優質潛力股」和「大富翁致富籃圖」,才發覺自己過往的投資方法好錯!現在想重整投資策略和重整供股組合。

本人現在有月供$1000基金和月供$800教養基金

除此以外,現有15萬餘錢及打算每月再儲$2000用作投資股票,等待跌市時入貨!(包括港鐵、領展、長實、比亞迪股份和福壽園)

另外打算每月再用$3000月供

1)$2000 港鐵

2)$500 比亞迪股份

3)$500 福壽園

即留一部分資金等跌市入貨,另外一部資金用作恆常月供,這樣可以嗎?

龔成老師答:

方向正確,上述股票都是有質素的股票,長期累積就可令財富建立起來。

以現時的市況(不算平),最好是一邊月供股票,同時一邊儲現金,若大市出現回落,就動用這部分的現金買入優質股,長線投資。

至於用$3000月供股票及當中的分配,我認為是適合的。其本上你整個計劃都可以進行。(對照龔成信箱Q4302)

三隻新股表現出色

問 4:

老師,最近三隻新股表現出色,分別是致豐工業電子(1710)、愛康醫療(1789)、萊遊互動(2022)。小弟想all in長渣, 希望幾年後有所得著。哪一個新股最值得all in投資? 謝謝!

龔成老師答:

其實我不太建議投資新股,因為佢地新上市,一定整靚盤數,之後先會慢慢見真章,所以,是否值得投資及長線持有,我有保留。加上你打算集中投資,風險則更高了。

但如果你硬要選一隻,作為幾年後較有潛力的股票,在3隻中,我會選萊遊互動(2022),但提醒翻,自己留意風險。(對照龔成信箱Q4304)

福壽園一問

問 5:

成哥,我最近買了幾手福壽園(1448)想永遠持有,不知道有沒有問題?

另外想問一下,复星國際(656)長線投資可以嗎?

現價買入可以嗎?

龔成老師答:

福壽園(1448)是有潛力的股票,加上殯儀業賺錢能力高,絕對可以長線持有。近期升了不少,如要增持最好小注或等回。如果之前已有貨,可以永遠持有。

復星國際(0656)有質素的,生意同盈利都保持增長,業務比較廣泛,但都有錢賺,值得長線持有。這股現時估值合理,可投資,但最好分注買入。(對照龔成信箱Q4305)

彩生活點睇

問 6:

老師對1778有什麼看法,基本面好像不錯?

龔成老師答:

彩生活(1778)的生意同盈利都有唔錯的增長,不過,佢業務本質其實有點被動,佢業務有物業管理服務、工程服務(設備安裝服務、維修及保養服務)、社區租賃、銷售及其他服務:包括公共空間租賃協助等。

財務數據方面無乜問題,但業務上,有點被大陸的樓市影響,如果出現逆轉,佢都會有連帶的影響,但以本質來說,這股都算正面的。(對照龔成信箱Q4306)

每月大約可以儲1萬,求投資方向

問 7:

老師,想問問你,1年後有10幾萬洗費要用,我每月大約可以儲1萬,但又覺得擺銀行儲好曬,有咩方法可以有少少回報,又可以1年內拎得返出黎,甚至可以幫我提早哦儲到依10幾萬?十萬感激

龔成老師答:

一年的年期好短,好難有明顯的回報,同時我地進行投資,是長期等企業慢慢成長,中短期會有股價波動,可能令你有本金上的損失。

如果要平衡有少少增值,你每月儲的$10000,只可以用其中$4000月供股票,可以選2-3隻收息股,希望股價上的波動較少,只求收息,有少少回報就算。

你可以考慮港燈(2638)、香港電訊(6823)、合和公路(0737)、置富(0778)等。(對照龔成信箱Q4307)

職場前路一問

問 8:

大師你一直係我追隨榜樣,因為你既思路同人生方向都令我好佩服

我想請教你工作前途上問題,我係一名警務人員,26歲,現職3年,其實自己一直唔享受工作,但因為薪金同家庭經濟狀況(正在供公屋同供養母親)所以繼續做呢份工作,其實係呢三年中自己內心都好多掙扎,諗過辭職,但因為自己學歷本來唔高,要再搵到差不多薪水人工既工作非常難

龔成大師,最近我有個諗法,就係想繼續讀書,希望可以?到個degree幫助未來發展。但現時如果再讀,需要3年時間,學費都頗高,自己半工讀信心不足。

龔成大師可否給我少少意見或勵

龔成老師答:

首先,你要好好想清楚,這行業是否適合自己,我想你全面d想,就算警務人員都有好多唔同的職位,有可能當中有適合你的,我唔想你太快否定。

另外,每份工作都有佢好同唔好的地方,你多d試下發掘下這工作好的一面,同時試試享受工作,用另一個角度睇。

如果你想清楚,都發覺這工不適合自己,先再諗下一步點做。

我不建議你再讀書,3年時間太長,同時需要資金,加上讀完後是否就有適合你的職位?其實唔知道。所以,這一步其實我不太建議。

反而你可以想想有無小生意可以做,利用兼職的方法並行去做,可能行出一條路出來。(對照龔成信箱Q4308)

太古B及中糧油的睇法

問 9:

龔先生,你好。想問閣下對太古B及中糧油的睇法。太古B有資產拆讓,與太古地產比產,那一個較有投資價值?有看閣下大作,書中把太古地產列為優質股,那麼太古B又是優質股嗎?

另外,早前買了點近期轉虧為盈的中糧油606,本意認為乙醇汽油業務有潛力,但剛買入後中糧油卻想出售乙醇業務,雖然現時已跟投資本意有出入,但卻想看看下次業績才決定放或渣,這合理嗎?中糧油有潛力嗎?謝謝賜教。

龔成老師答:

太古地產(1972)是我書中列為優質股之一,因為在整個太古集團中,佢最強的就是地產發展,同時這亦是佢最賺錢的一部分,所以,我會認為1972較值得投資。

太古B(0087)雖然有唔少資產折讓,但以資產角度去衡量這股是否值得投資,只是分析的其中一環。同時,太古B包括了一些質素較一般的業務,例如國泰(0293)。整體上,太古B的質素屬中等。

至於中國糧油控股(0606),本質只屬中等,但轉虧為盈的確是利好消息,現時的估值不算高,你等出業績後再決定,是可以的。

但如果你當初買入的理由消失,其實都要賣出,這只是時間的問題。這股潛力只屬一般,企業才有盈利不久,仍要觀察。(對照龔成信箱Q4309)

多謝各位提問,若然你有問題想向本人發問,可在龔成的fb專頁中(facebook.com/80shing)inbox龔成,但要注意如無特別聲明,有可能將問答放上網的,當然,會將發問者的身份,以及有關個人的部分刪去。

另外,由於提問人數眾多,見諒無法即日回覆,如果是普通的提問,預起碼要3天以上才能回覆,若然是較複雜的提問,起碼要7天才能回覆,希望各位能諒解。

編按:龔成是於公屋長大的80後青年,畢業後於銀行從事投資相關工作,雖然月薪僅萬多元,但因為理財及投資有道,只花五年時間,於28歲已累積到100萬元資產,目前淨流動資產有數百萬元。著有暢銷書《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及《財務自由行》,並出任創富課程導師。

facebook專頁:facebook.com/80shing

個人網站:80shing.skx.io/編按:龔成是於公屋長大的80後青年,畢業後於銀行從事投資相關工作,雖然月薪僅萬多元,但因為理財及投資有道,只花五年時間,於28歲已累積到100萬元資產,目前淨流動資產有數百萬元。著有暢銷書《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及《財務自由行》,並出任創富課程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