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股市大戶最擔憂的一個問題!外資進入A股後新格局|蔡嘉民

【A股2020年開局預測】農曆新年前料再升!上證指數有新目標價 |羅尚沛

投資

廣告

2019年底,A股表現確實是不錯,上海證券綜合指數重上3,000點企定,雖不能說是穩穩陣陣,但成交配合,動力未有明顯減退,春節前希望能再上一層樓,3,200點是有點過分預期,但3,100點這個目標應尚且可實現。

撰文:羅尚沛| 圖片:中新社

要利好A股有一個重要前提,就是通漲可控,市場繼續憧憬人民銀行放水。據說為了應對即將到來的春節肉類供應,穩定豬肉價格,繼上週40,000噸儲備肉投向市場後,商務部再次投放40,000噸中央儲備凍豬肉。可預期在需求高峰期的春節,肉類價格有望穩定,而如上週本欄所料,通漲可控,市場自然推升貨幣政策寬鬆的預期。資料顯示,A股「兩融」餘額再次突破10,000億元人民幣,創2018年4月以來新高,融資餘額的增加是市場的「雙刃刀」,升市時是市場反彈的重要推動力,但市況由升轉跌,融資餘額一定是走得最快的一群,加大跌市的幅度。

分拆政策惹憧憬

所以要用盡融資餘額的利好,首要是滬綜指企穩3,000點重要關口,其次是讓融資資金有炒作焦點。現時大部分內地券商的推介是「科技+券商」,5G產業鏈、半導體、消費電子、醫療資訊化、國產替代電腦、Tesla新能源汽車中國落地。這些股份概念已炒上一段時間,現時需要的是行業數據來支持股價,最貼地和觸手可及的是第五代流動電話(5G)手機首發的銷情,如果理想,機構投資者增倉的可能性也大,散戶也樂意持貨,不急於獲利。

券商炒的是市場熱度和政策憧憬,早前證監發布《上市公司分拆所屬子公司境內上市試點若干規定》,除了科創板,分拆上市還面向中小板及A股主板。2019年1月,證監會在正式發布的科創板實施意見中提出,「達到一定規模的上市公司,可以依法分拆其業務獨立、符合條件的子公司在科創板上市」; 8月進行了徵求意見;12月發布規定,大大啟動了上市A股分拆業務上市的期望。

分拆公司上市有利有弊,以中國恒大(03333)當年為例,2016年擬借殼深深房(000029)上市,2017年初就引入約300億元人民幣的首輪股權投資,不久後又接受了近400億元人民幣的第二輪投資,到2017年底又融資600億元人民幣,在公告分拆計畫後約一年的時間內,就完成了共1,300億元人民幣的巨額股權融資。

如果在港股的框架下,恒大難以在短時間內完成這樣的巨額融資,而又不大幅衝擊股價。可見,分拆上市增加融資的作用,對於負債高、槓桿高的企業而言,已不是創造多大的價值,而是資金鏈的最後一根稻草;而對券商來說,分拆前後帶來的投行收入,已非佣金能比擬。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