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 3000點 魔咒牢不可破 國企股 入市新部署 羅尚沛

A股3,000點魔咒牢不可破 國企股入市新部署|羅尚沛

投資

廣告

今年「雙十一」光棍節再一次不負眾望,銷售數字創出了2,684億元人民幣的新高;另一巨頭京東則創出了2,044億元人民幣的下單金額規模,兩者總成交額達到了4,700億元人民幣以上。

撰文:羅尚沛| 圖片:

相比之下,同一日滬市成交1,390億元人民幣,而深市成交則為2,265億元人民幣,兩者合計成交量不足3,700億元人民幣,比起網購少了1,000億元人民幣有多。滬市單日成交額僅為天貓「雙十一」的一半水準,印證了A股市場吸金效應以及投資吸引力確實很低,與線上網購展示出另一種景象。

內地不缺乏資金

確實,這個星期A股表現認真令人失望,本來預期「雙十一」銷情暢旺,恰恰說明了內地消費熱情仍然高漲,或令市場減少對經濟下行壓力的憂慮。但可能是因為中美貿易會談橫生枝節,又或可能是因為人民幣再跌落「7算」,上海證券綜合指數未能承接上週大好形勢攻破3,000點大關,反而再度失守2,900點,大市易跌難升,信心低落。

有評論指,從網購的火熱程度看,內地股票市場基本上不缺乏資金,缺乏的只是賺錢效應。當有一日市場形成有效的賺錢效應,投資信心得到實質性的提振,那麼資金也會從四面八方蜂擁而至,這就是A股市場的魅力所在。話雖如此,但要A股形成一個持久的賺錢效應,又談何容易?上證3000點,好像魔咒一樣牢不可破,縱然內地大行紛紛唱好後市是抄底最好時機,但肯跟進買入的只是少數。

以A股巨無霸中國石油(601857) 為例,今個星期剛好是刷新了歷史最低股價紀錄,總市值首次跌破萬億元。曾為「亞洲最賺錢公司」的中石油,2007年上市第一天總市值便達到8.9萬億元人民幣,是A股史上最高紀錄,至今未被打破;但到今時今日,中石油市值縮水了超過7.9萬億元人民幣,誰也料不到。

其實除中石油外,部分行業巨頭的表現也名不符實,中國建築(601668)、中國中車(601766)、中國中鐵(601390)、中國交建(601800)、寶鋼股份(600019) ,這些市值超千億的公司,盤中股價已創下年內新低。可以看出,這些跌跌不休的行業龍頭,都是來自傳統板塊,其中一個解釋是市場對新經濟股趨之若鶩,離棄了傳統行業。

但實際是行業業績欠佳,才是造成股價下跌主因,國企改革又遲遲未能落實,無法成為炒作理由,這些傳統行業股份漸漸成為A股的絆腳石。今個星期的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說會以「傷其十指不如斷其一指」的思路,進行國企改革,希望可為大國企股價找一條出路。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